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梅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伟闻:让广大市民吃得放心,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2016年06月01日16:43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乔外)近日,梅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伟闻做客“梅州发布”微访谈,围绕梅州当地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黄伟闻回答了大到精准扶贫工作,小到山林证丢失的近50个问题,与网友积极互动,充分地为老百姓答疑解惑。>>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对于百姓最关心的农产品安全问题,黄伟闻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让广大市民吃上放心肉、放心菜、放心粮,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梅州市农业等相关部门采取多种举措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推行标准化生产,确保种出(养出)质量合格的农产品;二是加大农药残留的检测力度,确保上市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去年梅州市主要大宗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97%以上。三是大力培育农产品品牌,逐步建立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全过程可溯源的农产品供应链;四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保障广大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网友@谢谢谢tse 听新闻上说梅州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他认为此举对百姓不会有太多好处,如果要是再劳民伤财就不如不建。黄伟闻对这位网友的质疑作出了细致的解答。黄伟闻表示,“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梅州市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梅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根据梅州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就是要提升梅州的绿化水平,让广大市民可以享受更多的绿色森林资源,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项工作不仅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增强空气净化功能,减弱热岛效应,降低城市的噪声和光污染,而且可以增加地下水储量、防止山体滑坡、保护生物的多样性等等。他认为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绿色惠民举措,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民谋福祉的具体体现。

网友@在梅一方 是一名金柚种植户,在生产经营中经常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而银行贷款需要抵押和担保,门槛较高,很难办理。因此@在梅一方 询问了农村合作金融能否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黄伟闻表示,目前对于传统农业而言,农民贷款难、农业融资难是老大难的问题。而推广农村金融服务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核心。在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农村合作金融建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广东新供销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依托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拓展面向三农、服务三农的金融业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融资难问题。黄伟闻还表示,下一步梅州市将与省级金融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开展服务三农的金融业务,以有效帮助广大农民解决融资难问题。

常年在外打工的网友@alan96 关心的是即将进行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的目的是什么,到时需要登记什么。黄伟闻解释道,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希望通过确权,解决农民承包土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信息不全等问题,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实现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四相符”。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让广大农民更好地管理、使用和保护自己承包的土地。

除以上内容之外,黄伟闻还解答了网友关于贫困村认定、农村垃圾处理、养老机构建设等多方面的问题。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sV3/0-37.html#list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