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让中法年轻人手拉手共同开创未来

2016年06月02日15: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 代睿摄)
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接受人民网采访 (人民网 代睿摄)

近日,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的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已经年届68岁的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满面笑容地参加分论坛活动,为法国的文化艺术“站台”。论坛间隙,拉法兰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直面中法文化差异 交流中增进认识

“年轻人担负着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是让中法两国的年轻人手拉着手,共同创造未来。”在访谈一开始,拉法兰就表示出了对中法两国年轻一代抱有的极大信心,“我曾带着浓厚的兴趣拜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书中每一章都反复提到创新、创新、再创新。”拉法兰认为,“创新”的重任应该由中法两国年轻人共同担起。在拉法兰看来,此次论坛的主题定位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这条“路”的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增进对彼此的认识。

谈到两国的文化差异,拉法兰直言不讳:“中法两国的理念、历史、文化甚至建筑都存在差异。”之后话锋一转:“但是,交流的碰撞会迸发出新的想法,产生共同的兴趣点,大家都有了解彼此文化的需求,这让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强大。”

“我们应该在忠于自己传统文化的同时,利用对方对自己传统文化的好奇心加强交流,形成共赢。”拉法兰在访谈中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他本人也正是这句话的践行者:他对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尤其对中国古诗词颇有研究,曾屡次在演讲中引经据典。

中法友谊的协调人:“两国友谊如同艺术珍品”

拉法兰毕业于巴黎高等商学院,在有“欧洲政治家摇篮”之称的巴黎高等政治学院当过讲师。29岁时,他当选为法国普瓦捷市议员,开启政治生涯。2002年被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任命为政府总理。

卸任后,拉法兰致力于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法中友好事务。他第一次访问中国内地是在1976年。拉法兰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也是继希拉克之后,法国政界与中国交往最深的“中国通”。

拉法兰曾表示,“希望自己扮演一个协调人的角色,消除彼此的分歧,让大家像珍惜艺术品一样珍惜法中友谊”。

鼓励艺术和文化机构广泛互联互通

当日与拉法兰同行参加论坛的人员中,还有电影《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国家大剧院设计师保罗·安德鲁以及法国凡尔赛宫馆长等众多艺术和文化机构人员。

访谈中,拉法兰把中法艺术家和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称为“互联互通”:“无论是我们的艺术家还是文化机构都可以互联互通,比如凡尔赛宫和故宫博物院的交流。”他表示,法国还将继续发展双边文化旅游,加重旅游参观中的文化元素。拉法兰还告诉人民网记者,在众多登上巴黎舞台的中国歌剧中,京剧尤为受到法国人的欢迎。

2011年,中法两国合作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上映后获得极高的口碑;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卢浮宫、凡尔赛宫等多家法国著名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名馆·名家·名作》展曾轰动一时;2015年,由奥斯卡和凯撒奖得主导演让-雅克·阿诺指导的中法合作电影《狼图腾》获得7.01亿票房……这些都是近年来中法艺术家与文化机构“互联互通”的成果。

虽然采访时间紧迫,但拉法兰始终面容祥和,语气恳切,没有半句客套敷衍。访谈最后,拉法兰坚定地补充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有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我对中国抱有信心!我爱中国人!”(王喆、黄玉琦、崔广琪、实习生王怡婷)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