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交流对话促中法人民心灵相通

2016年06月03日12:4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的采访 (人民网记者 代睿摄)
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的采访 (人民网记者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王喆 黄玉琦)近日,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的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会议间隙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吴建民认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说到底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两国青年相互了解,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文明对话推动了中国的进步

  谈到举办本届中法文化论坛的背景,吴建民引用了拿破仑的一句名言,“剑和思想,剑是硬武器,思想是软的,最后取胜的是思想。”他说,当今世界正面临很多挑战、很多问题要去解决,而解决之道靠的是思想,靠的是开放和交流。“过去,中国文化曾在人类历史上领先了上千年,最后为什么落后?就是因为封闭了自己。改革开放30多年为什么我们能取得大发展?就是因为对外开放、交流,和各种文明进行对话。”吴建民说。

  对于未来如何推进中法关系,吴建民表示,中法两国代表着东西方两大文明,当前世界上文明冲突带来的灾难让人触目惊心,文明的对话显得格外重要。“中法两国未来要继续进步,要靠双方的交流和互动来推动,同时也将推动世界的进步。”

  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相互借鉴

  对于中法两国的文化差异,吴建民也有自己的看法,“对于差异,孔子讲了一句话很好,叫‘和而不同’,世界的多样性是客观存在和不可消除的,这种多样性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一种财富。中法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吸收各种文化中最好的东西,从而推动世界进步,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加深理解的过程,也是共同进步的过程。”

  吴建民说,中法两国人民都十分喜爱对方的文化,被彼此的文化所吸引,这带动了两国关系从高层到民间的紧密,也带动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深化合作。

  中法两国青年应该加强交往

  吴建民的外交生涯就是从青年时期开始的,在他看来,青年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对于外交工作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对于推动中法两国青年的交往,吴建民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认为,老一辈革命家去过法国的人很多,法国的文化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法两国青年要继承传统并发扬光大,增加彼此的往来,在相互之间的学习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眼界,为两国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进步。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