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以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2016年06月06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石泉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代睿摄)
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石泉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代睿摄)

人民网6月6日北京电(黄玉琦)6月3日,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石泉做客“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节目,以“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为话题与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本次访谈是“对话新国企?科技创新主力军”系列访谈的第十场,由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宣传局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国资委信息中心协办,由新华社《环球》杂志副总编刘洪主持。

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航天科工是‘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军工企业,最大的责任就是要把武器装备发展好、建设好,把国家使命承担好、落实好。”刘石泉认为,首先要把航天看成是一份事业,然后才是企业和产业。“不讲求代价、不讲任何条件地为之奋斗,无怨无悔地奉献,这是几代航天人作出的榜样。”

刘石泉继续说道:“航天科工还是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企业。”他特别强调,航天不仅是新兴产业,更具有很强的带动性,拉动我国工业基础共同发展。作为军工企业,创新始终是要抓战略性、前沿性的技术,要站在技术的制高点,站在科技前沿去领悟、创造和实践。

航天云网是颠覆性创新

访谈中特别提到科技创新,“创新就是推陈出新,是全面的创新。”刘石泉向网友们介绍了“三创新”,即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及“四个基础性技术”和“五个新一代”。“搞技术创新,就得把握住发展战略。”刘石泉强调,创新不仅要紧贴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还要紧贴国家军事领域的需求,把需求作为牵引进行技术创新。

在访谈中,刘石泉多次提到航天云网,也就是航天科工正在构建的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这是一个大概念的创新,也是颠覆性的创新开始。”刘石泉认为,这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把这个平台做好了才能真正地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推动军民融合

在不久前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科技创新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刘石泉也为网民们举例介绍了几个具有航天科工特色的军民融合项目。

比如,“快舟”火箭可在自然灾害突发、地面监测和通信系统发生故障时,实现卫星的快速发射和空间部署,及时获取灾害情况信息,为减少灾害损失和组织抗灾救灾创造条件。再如,探空火箭可以探测海上台风的结构和强度,填补了我国海上台风结构和强度直接探测的空白,等等。

另外,刘石泉还就未来发展新一代的航天技术、空间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与网友们分享了看法。

助“双创”团队实现梦想

对于航天科工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双创”工作,刘石泉表示,每个时代、每个阶段都需要创新创业,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更要认识到怎么去创新创业的问题。“现在的年轻一代,他们用新的手段,用信息化的技术更好地创业,将成为未来的企业家、领军人物。”航天科工正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支撑,辅导、孵化“双创”团队实现创业梦想。

刘石泉介绍,航天科工有一批主攻创新孵化器和线下众创空间,企业内部也设立了“三创新特区”,并通过发挥资本优势支持“双创”工作。另外,在航天云网上,以专有云众创空间为平台,可实现创客团队线上线下协作、联合创新。

(责编:黄玉琦、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