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曲青山详解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 从党史中获取智慧和力量

2016年07月02日1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央纪委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以史鉴今 牢记使命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人民网 蒋建华 摄
中央纪委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以史鉴今 牢记使命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人民网 蒋建华 摄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王喆、黄玉琦)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今日上午,人民网邀请中央纪委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做客强国论坛,为广大网友解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曲青山认为,习总书记讲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贯穿了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我们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条红线、一把钥匙。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

三个“永不动摇”是历史经验的总结

曲青山谈到,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的三个“永不动摇”值得特别关注。第一个“永不动摇”讲的是事业,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第二个“永不动摇”讲的是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个“永不动摇”讲的是战略,就是既适合中国国情,又吸纳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

曲青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找到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事业的完成和推进也需要科学的战略去保障。事业、道路、战略是内在统一的,三者是辨证的关系。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这条道路永不动摇,动摇了就会危害到国家、危害到民族、危害到人民。同时,实践证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落在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讲话最大亮点

谈到党中央召开这次庆祝大会的目的,曲青山归纳为四点:一是回顾历史,二是展望未来,三是表彰先进,四是动员前进。“也就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表彰全国‘两优一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

曲青山强调,此次讲话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贯穿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贯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因此,这八个字是我们学习、领会好习总书记讲话的一条红线、一把钥匙。”

思想强则党强 理论新则党新

曲青山谈到,我们党95年来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和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科学理论的指导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就是有一整套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后来我们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以后又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理论的发展恰恰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它才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路前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因此,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无往不胜。”

从党的历史中获取智慧和力量

曲青山指出,党在95年的长期奋斗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原则、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同时还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这些伟大的精神对于推动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全面改革伟大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不懈的生命力。

如何继承和弘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曲青山认为,这些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是一批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形势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把握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并结合新的实践、新的发展进行丰富和升华。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主要内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革命文化的滋养。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