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航天科工军民融合:用“导弹”灭火攻破世界消防难题

2016年07月15日08: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5日电 (周晶)按照国际惯例,15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即可称为摩天大楼。近年来,我国各地摩天大楼的数量在不断增加,随之也带来不可忽视的消防隐患,尤其高层、超高层建筑灭火,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独辟蹊径,用自己最擅长的导弹技术灭火攻破了这一世界消防难题。近日,记者走进航天科工二院206所,零距离探访 “导弹”灭火神器的独到之处。

  2013年7月,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研发的“高层楼宇灭火系统”在陕西华阴试验取得成功,开创了“导弹灭火”的先河。2014年底,该系统获得公安部消防产品技术鉴定证书,取得了“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的产品资质,这标志着产品可以正式投产进入市场并装备于消防部队。2015年9月,投弹消防车接到了北京市消防局的首个订单。目前,这台车停在朝阳区呼家楼消防局战备执勤。

  高层灭火 精准投弹

  用导弹灭火的想法来源于2009年2月央视北配楼那场惊心动魄的大火。“由于起火点太高、消防设备施展不开、缺乏有效的扑救手段等原因,消防员虽全力施救,但还是效果甚微。”高层楼宇灭火系统主任设计师申研告诉人民网记者:“我们的投弹消防车发射的高度范围在100米至300米,还可以有效解决常规消防车“进不去、展不开、够不着”的灭火救援难题。”

  据介绍,投弹消防车采用导弹发射和控制技术,单车承载24发灭火弹根据火情既可单射也可多发连射;发射转塔可以上下、左右转动从而瞄准目标。工作时,由可见光、激光、红外线三光合一的探测瞄准装置可以准确找到起火点,实现对火源的精准投弹。

  绿色发射 三无一微

  这套系统的核心优势,就是发射灭火弹时无光、无火、无烟、微声,不会对环境和周围群众造成干扰。“火炮或者森林灭火弹的发射噪声是170分贝,炮兵一次声响可以造成半个小时的耳鸣。而我们灭火弹的发射噪声只有100分贝,比一个女同志用尽全力喊出的128分贝还要低不少。”申研介绍,灭火弹采用高压喷射技术,灭火器喷出之后,灭火弹仍然是完整的没有碎片,因此不会对人造成伤害。

  记者还了解到,该投弹消防车自动化程度极高,一人便可完成整车操控,而且单车就可以独立完成消防作业。具备“一键式”展开、撤收的便利操作,只需3分钟便可具备发射灭火弹的条件;其通用底盘更适合城市普通街道通过,移动部署快,反应迅捷;可在几百米外远距离发射灭火弹实施灭火,为救火赢得宝贵时间。

  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是206所在“军民融合”方面的一次成功案例。军工企业是服务国民经济的主战场,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拓军民融合新领域,不仅是军工企业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企业经济规模、效益提升、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责编:周子玉、姚治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