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 让市民吃上放心菜、放心粮

2016年07月21日11:04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实习生 魏冬妮、乔外)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日,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针对梅州市民所关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富硒长寿品牌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加大“三品一标”的培育力度是我局的重要工作

“菜篮子”安全与如何能吃上放心菜、放心粮,是网友们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刘玉涛表示,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不仅要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大农残检测力度,还要培育品牌,逐步建立农产品全程溯源系统,并配合执法力度的加强,坚决查处违法行为。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我国重要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简称“三品一标”。加大“三品一标”的培育力度也是保障公民食品安全重要工作。市民可以通过看标志、看包装、查网站的三种方式来识别是否为“三品一标”的农产品。

把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梅州是“中国金柚之乡”,为了维护梅州金柚的品牌,刘宇涛强调,蜜柚及沙田柚严禁早摘。若柚子还不成熟,食味没有达到品种应有的风味,就提早采摘作为鲜食水果销售,会造成金柚品质不好,严重影响品牌形象。经核实的早摘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在项目申报、申请优惠政策时将会受到限制。

另外,近几年梅州市农业局也把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工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就柚子而言,加工产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休闲食品类,包括柚皮干、柚子茶、金柚月饼等;二是饮品类,包括浓缩汁、果酒、果醋等;三是提取物类,包括果胶、类黄酮等。

鼓励购置适用的农业机械 推进农业现代化

山区农业发展机械化困难重重,梅州是如何发展山地农业机械化的?

刘玉涛表示,广东省山地水果生产机械技术示范推广现场会连续3年在梅州举行。为破解农业用工荒难题,我市将发展山地机械化作为一项重要手段。2013年成立中国南方丘陵山区农业装备研发中心,启动农业机械化配套生产和示范推广两大体系,开展山地农业机械化配套和推广5年大行动。至去年,我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46.91%,水稻机械化达61.6%。特别是我市已引进植保无人机,可在1小时内喷洒100亩农田,且农药使用次数可减少1-2次,防控效果提高10-20%,平均每亩可挽回粮食损失30-50公斤,对于病虫害统防统治效果非常理想。梅州还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经营主体购置适用的农业机械,缓解农村用工荒,推进农业现代化。

大力推进实施“世界客都 长寿硒谷”品牌战略

梅州市蕉岭县是世界长寿乡,土壤平均硒含量达0.96毫克/公斤,比国家标准高出140%,最高区域达5.69毫克/公斤土。刘玉涛表示,打造富硒长寿品牌是今年我市农业工作的重点和中心。为加快培育开发富硒农产品,构建富硒长寿产业聚集带,梅州市农业局计划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富硒农业生产基地。要求参评的基地有一定规模、有一定农业生产基础和后续发展能力,且土壤平均硒含量应大于国家标准。

此外,梅州市也在大力推进实施“世界客都 长寿硒谷”品牌战略,发展富硒长寿产业。涉农经营主体,可借此机会,在富硒区域种植富硒农作物,开发富硒农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对开发富硒长寿食品的企业,政府将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访谈期间,刘玉涛还针对农村土地确权、农业融资、品牌申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