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经济学家献策杭州G20峰会: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定盘星”

2016年08月0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7月29日在京开幕(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代睿、李慧、曹亚飞)7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在京举行。全球百家智库齐聚北京,聚焦今年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蔡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分别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就杭州G20峰会前景、世界经济形势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杭州G20峰会将对提振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9月4日至5日,2016年20国集团首脑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认为,杭州G20峰会对于讨论未来全球的发展趋势,制定适应未来经济增长的规则,消除经济发展、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障碍,构建新型的全球关系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于本届T20会议的主题“建设新型全球关系”,他认为,新型的全球关系应该包括平等、互惠、均衡、包容等内涵。“规则和制度的制定,要照顾到各个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诉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的经济体和小的经济体之间,他们的发展要有一种均衡的关系。尤其是在G20内部,各种规则都要处在相对均衡的状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提出,新型全球关系首先要考虑到全球发展的总趋势,其次要有新的治理结构,而“创新”是其中最核心的。这个“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创新,还包括管理、商业模式、投资模式等的创新。作为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的主席,赵白鸽认为,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很多政府的思想、公民的意愿要通过一个群体把它反映出来,包括本次对G20峰会的思路畅想和梳理,中国的智库也应该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定盘星”

由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今年杭州G20峰会的主题将聚焦于提振全球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世界经济虽然在缓慢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各种潜在风险仍然在积累,并相互交织,随时有爆发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促进全球经济发展需要各国协调合作、共同努力。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的影响,蔡昉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规模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举足轻重。从增量上来讲,即使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也在四分之一以上。“中国经济增长稳定,世界经济就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世界经济也就有了新的希望。”

蔡昉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新常态”,虽然中国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不再像以前那样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能够保持6.5%的增长速度,依然是非常可观的。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世界经济也就有了稳定增长的“定盘星”。

世界经济未来增长动力来源于各国的创新能力

在谈到世界经济未来的增长动力时,多位经济学家都将创新作为主要解决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原因非常多,长期原因是潜在的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而影响潜在增长率放缓的因素之一是创新。尽管新的技术革命还在孕育之中,但是现在并不能真正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增长。另外,要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激发人们的创新积极性。通过制度调整,把阻碍创新的各种规章制度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去掉,一方面最小化。对中国来说,最主要的方向也是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通过制度体制机制的改变,降低交易成本,提供正向激励,鼓励人们创新的积极性。

吴晓球认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来自于科技创新以及科技创新所引导的产业革命。“如果没有新一轮的产业革命的到来,全球经济进入到新一轮的增长周期是非常困难的。”对于科技创新可能产生的领域,他预测将会出现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产业之中。

蔡昉在谈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时指出,虽然目前处于“新平庸”的阶段,但世界经济正在酝酿着下一次新的增长。他解释说,从长期来看,世界经济一直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上,有时候高一些,有时候低一些,当世界经济低于期望值的时候,对创新的需求就会越强烈,创新也就应运而生。“过去我们认为全球化就是贸易,利用各个国家的比较优势,互通有无,就可以带来收益。后来人们也逐渐认识到,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世界经济要有稳定可持续的增长,还有待于创新,包括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增长模式的创新。”他认为,未来世界经济会不会回归到增长速度上,其实取决于各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不过,蔡昉表示,创新转变为经济增长动力同样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虽然科技革命可能会突然爆发,或者比较集中的爆发,但是科技革命转变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其实是在很长的时间之内,逐渐地体现出来的。” 他认为,中国主办这次G20会议,以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一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责编:代睿、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