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无腿老人夏伯渝:四十载珠峰梦 身未远、心已至

人民网记者 李慧  实习生 张者昂
2016年08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前国家登山队队员、无腿勇士夏伯渝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王喆 摄)

  41年前,他在临近珠峰之巅,因为帮助队友,永远地失去了双腿;41年间,他经历过两次截肢、癌症化疗等种种磨难,却依然坚持锻炼、笑对生活;41年后,他站在我们面前,虽已不再年轻,但与命运抗争的不放弃与不屈服,让他像一位充满着朝气的勇士,青春洋溢、高大无比。>>>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开学第一课”访谈栏目邀请到的这位嘉宾——前国家登山队队员、无腿勇士夏伯渝,他说:“攀登珠峰就是我的奋斗目标,从没想过放弃”!他说:“我也曾抱怨老天爷对我不公平,但好歹没有夺走我的性命,也算是对我照顾了”。他还说:“如果我可以成功登顶,就可以超越王石,成为登顶珠峰年纪最大的人了”。

  他用真实的经历告诉在场的大学生,要敢于斩钉截铁、豁达乐观地和自身苦难说“不”,这才是“勇敢者”应有的胆魄与胸襟。

  截肢后曾跌入人生谷底

  1975年,夏伯渝选入国家登山队,同年,他作为国家登山队员攀登珠峰。在登至8600米处,遇到强劲的高空风,登山队开始下撤。当晚需要在7600米处过夜,同行的一名藏族队友因体力透支、丢了睡袋,情况极为危险。“那时候我在登山队有个外号叫‘火神爷’,因为不怕冷,一年四季都可以用冷水洗澡,于是我没有犹豫,把自己的睡袋给了他。”夏伯渝说,可结果却是冻掉了双脚。

  成为登山运动员之前,夏伯渝曾经还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双脚受伤。他回忆说,截肢后整个人如同跌入谷底,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直到一位国外的假肢专家告诉他,安装假肢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虽然不能再踢足球,但是还可以登山。于是,他的生命之火又被重新点燃。

  与癌症抗争 仍摘得比赛金牌

  “再登珠峰就是我的奋斗目标,40年来,我一直为这个目标在努力、在坚持。” 他说因为有了这个梦想,每一天都没有停止锻炼,但是这个过程却异常辛苦。

  当时的假肢技术并没有那么先进,穿上之后容易发出声响,而且走不远。为了不让别人把自己当做残疾人,夏伯渝在步态练习上下了很多功夫,残肢与假肢接触的位置经常被磨破。日积月累,磨破的伤口得不到愈合发生了癌变,命运又和他开了第二次玩笑,他患上了淋巴癌,生命再次进入倒计时。

  “我并不怕死,因为1975年登山的时候,我已经和死神打过交道。我最担心的是,几十年来的努力如果白费,登山的理想就无法实现了。”带着这份梦想的力量,夏伯渝一路与病魔抗争。在癌症放疗期间,他没有选择住院,而是每天做完治疗后骑车回家、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他还参加了残疾人运动会,并多次获得奖牌。2011年,60岁的夏伯渝作为当时年纪最大的参赛者,前往意大利参加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并摘得双下肢截肢组的两块金牌。

  重返珠峰 他说:理想总要实现

  从1975年登完珠峰,到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到拉萨,30多年过去后,夏伯渝带着自己是否还适合登山的疑问重返珠峰脚下。他穿着假肢寻找登珠峰的感觉,需要怎调整、怎么修理、怎么改进,他说无论从体力还是耐力,包括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他都可以克服,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内心中对梦想始终如一的坚守。

  2014年,他出发了。但是到达珠峰大本营后,发生了尼泊尔登山史上最严重的山难,最后尼泊尔政府取消了当年所有的登峰计划。等了40年等到的这一天,令夏伯渝十分遗憾。2015年,他再次出发,同样是到达了珠峰大本营,却遇到了8.1级地震,之后发生了雪崩,雪崩产生的冲击波把帐篷全部吹跑了,珠峰梦想再次破灭。

  现在,已经67岁的夏伯渝很乐意分享他和珠峰之间难以割舍的情谊和一次又一次的擦肩而过,是遗憾也是圆满,一个未完成的梦想给予了他强大的生存动力,不管未来是否还有希望登顶珠峰,他都坚持选择继续前行。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