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王海波谈扶贫:要有干好"瓷器活"的"金刚钻"

魏金金
2016年09月14日16: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海波谈扶贫:要有干好"瓷器活"的"金刚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开展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在扶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如何做到有效扶贫、科学扶贫?3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农业生物技术学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6两会”时认为脱贫攻坚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如此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有解决“瓷器活”的“金刚钻”。

王海波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文化名人访——聚焦2016两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王海波谈到,脱贫过程中无所谓用力过猛的问题,“中央从财政上、政策措施上,应该说是充分地尽心尽力,核心的问题是这项工作的推进要讲科学方法。如果说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同样帮扶工作也是特别重要的,你要有解决瓷器活的金刚钻”。

  谈到目前普遍的返乡热潮,王海波表示,当前我们国家正在逐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恰恰是一种调整的过程,调整的过程本身要求劳动力结构、劳动力需求结构随之适应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出现返乡潮也是顺势之态,但问题是“帮扶工作不能光瞄准那些贫困区,还要注意返乡农民的问题。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一定会对劳动力的需求有所提升,我们更要对返乡农民培养他们适应转型升级的能力。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是我们需要更大的范围帮助其寻找和开拓新产业,创造新经济,构建新业态”。除此之外,王海波补充道,新时期农村产业的发展也要和贫困区的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尤其是在帮助贫困区进行设计产业时更要充分考虑上述因素。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