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俄设计界开创“一带一路”合作新版图

李保华
2016年09月18日09:1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俄设计界开创“一带一路”合作新版图

  继日本、迪拜之后,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来到俄罗斯,再辟全球新版图、新领地。日前,艾特奖组委会在俄罗斯叶卡特琳堡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成立艾特奖俄罗斯代表处。世界五大通讯社之一——塔斯社(TACC,是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成立于1925年,总社位于莫斯科)进行了现场直播,俄罗斯近百家媒体报道和转播。

中俄设计界开创“一带一路”合作新版图

  俄罗斯高级珠宝公司MOISEIKIN总裁Victor Moiseikin,俄罗斯设计师联盟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大区主席Sergey Shashmurin,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建筑与基础设施发展部助理部长、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大区总建筑师Vladimir Veniaminov等俄罗斯著名设计师与建筑师,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参与艾特奖,向全俄罗斯设计师们发起了2016年度艾特奖的角逐动员令。

  艾特奖俄罗斯代表处的成立,标志着中俄两国设计界实质性合作的真正开启。这一历史性创举引发了全球业界高度关注与热烈讨论。

  俄罗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幅员广袤的俄罗斯,有着千余年古老悠久的建筑史,不同时代、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建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俄罗斯建筑艺术文化。克林姆林宫、莫斯科大剧院、红场等伟大建筑,屹立于世界之林,是俄罗斯人宝贵的智慧结晶,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前往观摩和探索。

  但直到今天,虽然中俄两国建立了友好的文化交流与学习关系,俄罗斯的设计却几乎没有进入过中国市场。而在过去10年间,欧美国家的设计师们占领了众多中国大型建筑设计项目。

  关键词一:拓展国际市场

  对此,MOISEIKIN高级珠宝公司总裁Victor Moiseikin认为,俄罗斯设计师往往因不被海外投资者、开发商知晓而无法参与国际项目,获得艾特奖(或被提名)是一个被引荐给国际室内设计和建筑界的绝佳机会,并可能藉此进入中国市场。他说:“在世界层面上检验设计创作是很重要的,设计师由此获得的经验最终也将在我国得以实践。”

  关键词二:推动国民经济

  俄罗斯设计师联盟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大区主席Sergey Shashmurin认为,设计涵盖了所有领域:建筑、室内和工业设计以及其他,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艾特奖作为跨越国界的设计大奖,对所有参赛国的经济发展都有着巨大推动力。基于中俄两国基础之上的全球一体化,俄罗斯参与艾特奖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关键词三:培养建筑人才

  俄罗斯重点大学——乌拉尔建筑学院,担当着俄罗斯建筑人才的培养与输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建筑与基础设施发展部助理部长、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大区总建筑师Vladimir Veniaminov在发布会上表示,环境和形势决定了所有的设计决策,而非设计师或他创造的任何自我满足的模型。乌拉尔建筑学院的学生乐于接受挑战并在一些赛事中取得可观的成绩,参加艾特奖对年轻的专业人才来说,是一次极佳的训练机会。

  中国:在“一带一路”上走向实质性合作

  今年是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定20周年。当前,中国已经和30多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批批示范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俄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本次艾特奖在俄罗斯建立代表处,是两国设计界史无前例的创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月,是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项目执行总监,参加了2015年度艾特奖。在他看来,艾特奖促进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设计师及设计思考之间的交流,尤其是东方及中国设计文化在全球的交流推广。通过艾特奖这个平台,全球最优秀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得以发声和展示,并在中国找到最适合的发展空间。

中俄设计界开创“一带一路”合作新版图

  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

  俄罗斯的一些顶级设计师享誉国际,在中国同行眼中也并不陌生,比如俄罗斯标志性建筑——眼镜蛇大厦的建筑师Vasily Klyukin,他将仿生效果融入都市时尚之中,表现艺术令人叹绝。另一位珠宝设计师Llgiz Fazulzyanov,作品中充满自然主义,精致的细节震撼人心。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当值会长、HHD假日东方国际设计机构负责人洪忠轩认为,俄罗斯是一个有创意的国度,中俄设计界的深度合作将使双方都受益良多。

  洪忠轩是2014年度艾特奖的获得者,2015年经艾特奖组委会特别推荐,成功签约担纲迪拜塔151层项目室内设计,奠定了中国设计拓展国际高端市场的新版图。

  艾特奖:对设计的尊敬是跨越国界的信仰

  历届艾特奖参与者众星云集,如2008年普利兹克奖获奖者、法国当代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中国的深圳机场T3航站楼设计者FUKSAS(福克萨斯)夫妇。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意大利、奥地利等11大国家馆主创建筑师强势竞逐2015艾特奖,其中意大利国家馆获得最佳数字建筑设计奖。

  今年,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10多位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参展设计师已确认参与艾特奖,俄罗斯设计师的实力参赛,将让艾特奖的竞争更趋激烈精彩。

  艾特奖组委会执行主席赵庆祥表示:“中俄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本次艾特奖在俄罗斯建立代表处,这是两国设计界史无前例的一个创举,通过艾特奖,在设计这一领域可以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设计产业的发展、文化往来与彼此的繁荣。

  从另一方面讲,设计是超越国界的,通过表彰在技术应用、艺术表现及文化特质再现上,具有创新意识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发掘当代最佳设计师和最佳设计作品,并树立标杆的作用,推动世界设计业的交流、合作与发展,这是艾特奖的重要使命。与俄罗斯的合作相信将能从更高的国际标准上吸收到俄罗斯顶尖级设计师的参与,把杰出的设计思想与文化展向世界。”

中俄设计界开创“一带一路”合作新版图

  2015年度艾特奖最佳会所设计设计奖

  李保华《中国景德镇云居草堂会所》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