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凯拉特:哈萨克斯坦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凯拉特·克利姆别托夫
2016年09月1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凯拉特:哈萨克斯坦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最初由中国首倡的亚投行也于2016年初正式开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西方观察家们多有质疑,认为这是中国挑战西方体系的尝试。对此我的看法是,世界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比如欧亚经济区域、中亚、东亚和东南亚等仍不发达,未来需要数以万亿计的投资。世界经济活动的重心正在从过去的传统区域转向亚洲,这里聚集着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市场,它为任何想要有所作为的人都提供了足够空间,但前提是政府必须发展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都很重要,因为它们连接了该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它们不是要挑战其他什么体系,它们只会促进全球人民的团结。因此,我们应该摆脱旧有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竞争观念,充分认识到当今时代存在更多合作机会,即便是在东西方之间也是如此。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商品贸易以及新技术领域都是如此。虽然有时在某一特定市场内确实存在竞争关系,但同时会有其他市场带来更多合作。以亚投行为例,这是一个真正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拥有态度极为认真的创始成员国。它与世界银行和亚开行等过去50年间存在的国际金融机构类似,但又有着特殊使命,即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和亚洲国家间的合作。亚投行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希望它能在中亚积极而活跃。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努力相一致。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能源、农业、食品加工等领域,哈中都是彼此可靠的合作伙伴。两国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过去3年来,两国签署了涵盖政治、经济和商业等多领域的协定,仅在金融领域的协议总额就达500亿美元。

  为了更好地与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对接,哈萨克斯坦政府建立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希望将首都阿斯塔纳打造成一个商业活动繁荣的城市。该中心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环境,比如建立清晰和透明的规则、设立独立金融法庭来解决投资纠纷,为投资者提供免税和签证程序简化等特殊政策。阿斯塔纳金融中心的建立也与“一带一路”相契合。这将为中国企业投资哈萨克斯坦甚至通过阿斯塔纳金融中心投资其他中亚国家带来机遇。现在,阿斯塔纳金融中心已与中信集团和丝路基金等多家中国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并且希望与上海证交所和香港证交所探讨合作。这些举措都将有助于加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合作。

  除了“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还参加了由俄罗斯主导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但我认为两者之间不是竞争关系,因为俄罗斯本身就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和重要股东,它也非常重视“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因此不但不会是竞争,反而会有更多的合作。正因哈萨克斯坦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又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所以中国企业通过哈萨克斯坦进入其他欧亚经济体也将变得更为便捷。(作者是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前部长、现任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董事长)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