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金韬:弘扬长征精神离不开贴近观众的生动故事

2016年10月2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电视剧《长征》导演金韬(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王玫)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近日,电视剧《长征》导演金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探讨如何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金韬认为,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长征故事、长征精神要用更生动的、更贴近于观众的方式讲给中外听众们听。>>>查看访谈实录

“拍摄《长征》的时候充满了故事,演员也有特别多的牺牲精神。我们拍完这部戏后,大家集体认为,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民族道德中最高尚的部分。”金韬说。

金韬介绍,《长征》剧组有位22岁的女演员,她饰演朱德的夫人康克清,原本剧本里是没有设计康克清爬雪山的戏,但她坚持要自己上雪山,精神可嘉。金韬回忆,这场戏是在大雪和大风中拍摄的,在一览众山小的意境中,唐国强有一句台词,是“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当时我们所有的演员,眼中都含着晶莹的泪花。到了那种特定的情境,心态和心潮自然就随着情怀涌动上来了。”

如何将长征精神在世界范围弘扬,加大长征精神的影响力?金韬认为,文化精神的输出需要我们把角度和格局放大,不要去用旧有的窠臼装同样的故事。“革命传统类作品应淡化教化感,多些人文精神。长征故事、长征精神要用更生动、更贴近于观众的方式去讲给外国人听,同时讲给我们的后代听。”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