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千项成果展风采 多样实践见真知

2016全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遴选结果公布

2016年10月2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各地高校学子纷纷走入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图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翼萌实践团在内蒙古宁城县马站小学与小学生开心合影。  来源:团队提供
各地高校学子纷纷走入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图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翼萌实践团在内蒙古宁城县马站小学与小学生开心合影。  来源:团队提供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蔡静)10月24日,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宣传活动圆满结束,全国共1000项“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成功入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生服务团‘教育帮扶·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等入选300个“最具影响好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朝花夕语经世文贸’实践团关于农村经济模式创新改革的E提案”等入选100个“百佳模拟E提案”,清华大学学生朱强等入选300名“实践组织带头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廖晓曦等作者的佳作入选300个“匠心传播正能量”作品。

由团中央学校部与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合作开展的“千校千项”活动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在参加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高校团队中遴选优秀项目、带头人、文艺作品和建议建言。活动推出后得到全国上千所高校的热烈响应,申报成果总数超过十万件。活动历经材料申报、网络展示、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既对优秀成果进行展示与交流,又向全社会宣传了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开展基层服务的向上精神。

今年暑假里,全国高校大学生深入山区、农村、社区、工厂、学校,针对贫困人群、留守儿童、养老助老、环境保护、旅游开发、社情民生等现象与问题,围绕“教育关爱、国情观察、美丽中国、爱心医疗、理论宣讲、文化艺术、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彩虹人生”等八大类主题,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很多团队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科技支农活动。图为河北医科大学“医大学子乡村行”团队到河北灵寿县调研当地药农发展中药材产业,帮助解决药材栽培问题。 来源:团队提供

有的大学生团队组织各具特色的支教活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师生服务团在云南省弥渡县苴力中学特别开设了“飞行课”,这一融合地方特色的跨学科亮点课程非常受学生欢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翼萌实践团在内蒙古宁城县开展了以奥运为主题的助学活动,为马站小学普及了奥运文化,丰富了乡村孩子的暑期生活。

有的团队则利用专业特色优势开展相关调研帮扶活动。首都医科大学从附属医院精选青年医生,联合校内师生骨干组成实践团,走进吉林省白山市开展送医送药、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缓解老少边穷地区医疗资源缺乏现状。九江学院长江水资源保护调查服务队收集、整理、统计、分析长江水质情况,形成一份水资源调查报告提交给当地政府部门作为参考。

部分大学生深入偏远地区开展知识普及宣讲活动。图为长安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学生在革命老区遵义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来源:团队提供

大学生们还在建设美丽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中积极贡献力量。苏州大学“绿丝带”公益团到甘肃民勤县维护生态植物林基地,以压制草方格沙障、摧毁鼠洞等方法保护植物,努力将沙漠变成绿洲。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科普反邪社会实践队连续4年活跃在温州反邪教宣传教育领域,成立反邪教联盟、设计反邪健身操和夏令营,促进社会稳定和建设和谐温州。

通过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生宣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所学专业知识、技能和志愿服务精神送到偏远地区以及需要帮扶与支持的群众中去。在“千校千项”中,许多优秀的项目、成果被展示出来,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才干和风采。大学生们的热情获得实践地群众的认可,也赢得了网友的支持,数百万网友为他们点赞、投票。“大学生不仅学习理论知识,而且通过社会实践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值得提倡和推广”,IP 112.224.69.*的网友评价道。

附: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遴选宣传活动入选名单>>

 

(责编:蔡静、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