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曾光: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人人有责、人人受益

2016年10月25日16:06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10月25日上午,广东省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曾光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访谈中曾光围绕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答疑解惑,并着力介绍了梅州市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相关工作。>>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有网友询问:近日梅州连续降雨,可是天空仍然灰蒙蒙的,是不是存在污染。曾光讲解道,天空灰蒙蒙,也就是能见度差。影响能见度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空气中的污染物,特别是细颗粒物;二是湿度、阳光等自然因素。连续降雨,有利于大气中的污染物冲刷,浓度下降,但大气的风向风速、气压等气象因素也会影响污染物浓度。有时雨后出现湿度回升,大气环境处于静稳状态,污染物容易积聚,浓度升高。市民可通过查看梅州市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了解空气质量状况。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梅州市环保部门在城区设置的3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梅州市城区自2014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0%以上,未出现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PM2.5超标的雾霾天气。

随着梅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也伴生了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问题。对此,曾光表示,梅州市政府组织、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已成立梅州城区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今年以来,查处整改工地扬尘240宗,教育整改扬、撒、漏违规车辆3047车次,清理清洗路面12万平方米。同时,市政府将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问题列入2016年第四季度全市十大重点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整治,落实部门责任,明确整治时限,切实推进扬尘污染整治工作。

梅州市于2013年提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下简称“创模”),2014年正式启动创模。曾光介绍道,按照《梅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总体工作方案》,梅州创模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准备、申请阶段(2013年—2014年6月),第二阶段是创建阶段(2014年7月—2016年12月),达标年,基本达标。第三阶段是考核验收阶段(2017年1月—12月),提前验收。对于希望参与到“创模”工作中的群众,曾光建议,首先要树立“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理念,树立“越环保、越时尚”的理念,共同提高环保意识。第二、参与创模,就是要从自己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如自学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节约资源能源、绿色出行,如节约用水、用电、爱护园林绿地等等,人人参加创模,人人分享创模成效。第三就是要积极劝阻污染环境的行为,积极宣传环保、宣传创模,积极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等等。

除以上内容,曾光还回复了网友反映的噪音、污水、废气污染以及环保负面清单等问题。(乔外 通讯员黄慧光)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