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访谈

梅州市人社局局长宋才华:延迟退休不会造成退休金降低

2016年11月18日14:38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18日上午,梅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宋才华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访谈中,宋才华围绕梅州市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大众关心的问题,与网友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四方向施力解决一面招工难一面就业难

有网友反映梅州现在出现了一边企业招工难,另一边失地农民和大学生的就业难的情况,想知道梅州人社部门有哪些帮扶政策。宋才华表示,招工难与就业难的“两难”问题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人社部门主要从四个方面予以解决。一是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规范用工管理,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使企业员工愿意留下来。二是引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和价值。三是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四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就业人员给予补贴,如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求职补贴、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的就业补贴等等。同时,各级人社部门通过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在梅州日报、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和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网站等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帮助求职者获得就业信息。其中市人力资源市场每月8、15、18、28号都举办现场招聘会。

延迟退休不会造成退休金降低

网友“落宇神恋”的母亲明年将面临退休的问题,目前的政策是55岁退休,如果个人申请,可以工作至60周岁。“落宇神恋”关心的是如果母亲申请了延迟退休,那么到时母亲的退休工资会不会还没有明年立刻退休多?宋才华对于这种顾虑给出了明确的答复,这位网友母亲的情况是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2014年10月1日后退休的人员,俗称“中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对养老金改革前参加工作、养老金改革后退休的人员,通过实行过渡性措施,保持待遇水平不降低。个人缴费年限的长短和缴费基数的多少等因素决定退休待遇水平。因此,网友母亲工作到60岁时退休后的工资不会比55岁时退休的工资少。

全面二孩后产假可以休多少天?

全面二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实施后,产假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由于产假时长由各地自行制定,因此不少人对于自己该有多少天产假仍是一头雾水。网友“新新咖啡”就向宋才华询问了全面二孩后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产假的新政策。宋才华解释道,根据《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03号)的规定,女职工生育产假,顺产98天,难产增加30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15天;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42天。另外,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6年9月29日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修正)的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80天奖励假,男方享受15天的陪产假。简而言之,符合法律规定生育小孩的女职工,顺产可享受178天产假,难产可享受208天产假;男方陪产假均为15天。同时,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职工接受节育手术的,享受国家规定的假期。同时施行两种节育手术的,合并计算假期。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此外,宋才华在访谈中还回答了关于社保缴费、医保报销、创业扶持政策等多方面的问题。在访谈的最后,宋才华还表示,人社工作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是推进人社工作的强大动力。

(乔外、通讯员黄慧光)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