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浙江工业重镇铁腕治污 诸暨全境河流水质告别劣Ⅴ类

2017年01月06日16:49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新年伊始,诸暨传来喜讯:据最新监测结果,诸暨全市39条河流、49个重点整治河段,已连续15个月保持Ⅴ类及以上水质,其中Ⅲ类及以上水质河段占比高达90%。“省里规定,2017年年底消灭劣Ⅴ类。这也意味着,诸暨已提前打赢劣Ⅴ类水质剿灭战。”该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诸暨是传统工业重镇,在超千亿元产值的制造业中,袜业、纺织、化工、珍珠加工等传统产业占比较大。这些产业大多耗水严重、工艺落后、排污量大。2013年启动“五水共治”前,诸暨大小河流中,劣Ⅴ类水质占44.9%,Ⅲ类及以上水质仅占26.53%。

如何打好这场消劣战?诸暨坚持堵疏结合,以源头治污为要,痛下决心向岸上落后产业“开刀”,彻底堵住污染源头;不惜投入重金,统筹实施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生态治水,让河流尽快“活”起来。

大唐镇袜业整治首当其冲。冠山溪穿镇而过,两岸曾聚集着大量无证经营、违法搭建、污染河水的作坊式企业。当地结合治水拆违,先后关停5574家织袜、印染、缝线、定型等低小散企业,减少排污企业214家。紧接着,该镇利用拆违腾出的新空间,规划建设2.96平方公里的袜艺小镇。如今,沿着冠山溪漫步,袜业智库、艺术村落、滨水休闲文化长廊……产城融合,生机盎然。

店口镇制造业发达,5公里长的中央河长期受到污染,加上流速滞缓,水质长期为劣Ⅴ类。店口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攻克治理难题。店口本土企业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从中嗅到商机,携手浙江浙大水业有限公司创办浙江净达水业有限公司,拿下中央河治理项目。“我们在河道中放置纳米曝气装置,为细菌供氧,增强其活跃度,去除污染物,以净化水质。”“净达水业”董事长谢伟庆说,一年多来,中央河水质已从劣Ⅴ类提升至Ⅳ类。

治水3年多来,店口环保产业迅速崛起,先后涌现出20多家企业。在“菲达环保”“丰球泵业”等龙头企业的参与下,诸暨2016年新上28个治水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呈现出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双赢的良好格局。

成功消劣的背后,是乡愁记忆的归来。江藻镇江藻村的雁宿湖,曾是村民口中的“大粪缸”。2016年,该镇投入近400万元,启动雁宿湖改造一期工程,清淤治水的同时,建成千米环湖栈道和人工湖心岛等。

2016年,诸暨累计清淤700万立方米,综合治理大小河流683条,建成63条镇街生态河道,让百姓充分享受到“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生态红利。

(责编:于红林、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