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事制度科研专家吴江: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不能任性挥舞

2017年01月22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吴江(左)做客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王玫)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对职称的评定体系、标准和机制,都做了进一步完善。此次《意见》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简政放权,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一线单位具有评审权。对此,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吴江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用人单位必须按照中央规定的导向,合理用好人才“指挥棒”,让人才发挥作用,而不是想怎么指挥就怎么指挥。

“用人单位有了评审自主权,但想怎么指挥就怎么指挥,那可不行。”吴江表示,指挥棒就是要出人才,让人才发挥作用、获得成就感,因此,用人单位如何行使权力、职称评审高评委怎么组成、谁起决定作用等问题都非常重要,需要仔细研究。“过去企业就存在内部人控制的现象。”吴江直言。

对此,吴江建议,高评委至少要有三分之一是面向社会的专家,请外部的专家参与进来监督、把关,才能真正体现业内水平。“这样大家才会觉得公平公正,否则评上了就是公正,评不上就是不公正,那就不行。”另外,政府还应对高评委进行规定和监管,比如组建过程中的公开、透明;政府要巡查、抽查,看哪不公、哪违规,要想平衡“放”和“管”,就需要把监管责任做好。

“职称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质量问题,质量问题也是安全问题,越是高级职称,越有社会性。越是高级职称,越有安全性。政府在这其中的监管和调控作用非常重要。”吴江强调。>>>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