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温馨春运”就在这些暖暖的细节中

2017年01月24日16:41 | 来源:人民微博
小字号

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在满足旅客基本服务的前提下,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开展多项服务措施。长春客运段为乘坐长途列车旅客准备超员凳,可免费使用。(1月23日央广网)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新闻,当许多旅客通过进站口、检票口、站台上的拥挤,乘坐到温暖的车厢时候,还有着免费的超员凳坐着回家,在那一瞬间,那是怎样的一个暖意,那是一个怎样的感动,“温馨春运”就在这些暖暖的细节中,理当为铁路部门想为旅客所想、急为旅客所急的人文关怀做法点赞。

在2017年春运来临之际,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干部职工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工作目标,不断改进和创新铁路春运服务,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举措,在全社会树立铁路新的形象,更好地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将“人民满意”服务工作进行到底,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千山万水,无论长途跋涉,世界在大,我们也要回家。作为春运大众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铁路承载着千千万万人回家的希望。对于铁路来说,每年的春运都是头等大事,不仅要让旅客走的了,更要让旅客走的好、走的安全、走的顺畅,铁路在满足旅客基本服务的前提下,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开展多项服务措施。

“温馨春运”就在这些暖暖的细节中。比如:长春客运段开出的长途车较多,有的长途旅客没有座椅,所以铁路部门准备了超员凳,为旅客免费使用;其次,为特殊重点旅客,残疾旅客配备座便椅;所有的直通车都配备了服务箱,里边有旅客旅行途中需要的一些小物品,纸杯、手纸等。并且利用车上的智能手机免费为旅客提供到站后的列车换乘信息查询等等。这些细节看起来不起眼,或许在有些人眼里不屑一顾,但是,当旅客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不仅仅提升了旅客出行的生活质量,还是提升了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给广大旅客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勿忘为“小众”服务,就是从根本上心系大众,因为大众是由许许多多“小众”组成的。春运期间客流较大,铁路服务细节上有许多延伸,还有许多暖人心的服务。比如:大多数车运行时间比较长,像昆明、南宁、乌鲁木齐还有一趟到拉萨的车,带着哺乳期小孩的,为了方便给小孩哺乳,设置遮挡帘。有部分车不是空调车,车上手机没法充电,所以设置了充电宝,班组出乘时把充电宝充满电,在车上为旅客应急时充电,保证旅客信息畅通。点滴服务举措里,给广大旅客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一个个温暖的感动。

谁能抓住旅客的心谁就赢得了市场青睐,树立的是企业形象,也提升了公众出行的获得感。没有硝烟的2017年的春运工作全面打响,面对一次性上亿人口大迁徙,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无论是购票环节上,还是增加运能上;无论是服务细节上,还是硬件设施上,铁路人对广大旅客出行都是真心实意的。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春运期间庞大、拥挤的客流,或许存在这样或那样困难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克服困难、积极想办法,咬紧牙关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加智慧、用激情和梦想,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实现,开展让人民满意工作,积极向党和人民群众上交一份合格春运答卷。(龚生辉)    

(责编:王先进、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