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2017“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网上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投票阶段结束

2017年02月13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蔡静)2017“中国好网民,回乡看中国”网上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征集及投票阶段日前已结束,2月13日起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活动拟于2017年3月初将“青年观察员”终选结果进行公示。

本次活动由中国由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历时月余,征集到1500余件图文作品,广大青年网民拍照传图、作诗赋文,从返乡见闻、家乡美景、春运故事,到过年新风、年夜饭变迁、深化改革等方方面面,讲述家乡的变化,展示家乡建设成果,展现生活美好画卷,以青年的视角呈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乡村巨变带来的幸福生活

红红火火过大年 作者:王一然 于河南安阳

经济发展了,农民富裕了,中国农村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

“农村文化活动多了,村民自发组织民俗文化艺术汇演,村里张灯结彩过新年,农民生活有品味。”河南安阳林州市横水镇东下洹村的王一然描绘了一幅农村过年的画卷,字里行间洋溢着农民富裕起来的满足感。

“自从跨入了触屏时代,爸爸妈妈也玩起了微信、支付宝,没事就转几篇自己喜欢的文章,给自己养的花花草草拍个照,除夕晚上发红包抢红包,发朋友圈,都是几年前没有的画面。”山东淄博周村的刘荣从父母的喜好变化发现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家乡人民的生活方式。

湖南瑶乡的长桌宴 作者:廖旭辉 于湖南怀化

大学生章许发现家乡湖南长沙黄兴镇将修通磁悬浮列车后十分骄傲,“以前在书本上看到的东西走进了家乡”,他表示要加倍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生活越来越好,陕西榆林的马煜伟观察到最传统的绥德人在年饭上已不限于“五魁”、八大碗等老样式,年夜饭的悄然变迁述说了家乡的进步与发展。

改革带来的经济发展彻底改变了中国乡村,富足的生活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品质,增加了他们内心的满足感和获得感,给他们更多自信奔向美好生活。

迈进新时代的大东北

雪国之城哈尔滨,心中的难忘乡 作者:吴桐 于黑龙江哈尔滨市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东北考察调研时提出振兴东北的发展思路。在本次“青年观察员行动”里,不少青年网民展示了一个改革发展中的东北,从生活水平的提高乃至家乡人民思想境界的提升等多角度描绘出东北人民的幸福生活。

黑龙江大庆西站建成、哈大高铁开通、创业城落成,看到家乡的蓬勃发展,大庆人蒋佳岐由衷感慨:“我爱我的家乡,希望这座美丽的油城越变越好。”

“家乡的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之中,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过年的新风俗,从发展新理念的实现到核心价值观的践行,都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变得更加美好。”付立鑫对“中国雪都”——家乡尚志县充满自信。

作为一个大学生,王佳琦有很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好像振兴东北离我们很远,好像中国梦遥不可及,其实正是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才能绘制出中华民族的辉煌画卷。

充满愿景的东北人民,终将带领老工业基地走出一条发展新路,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宁夏大发展的脚步声响彻大西北 作者:王中华 于宁夏银川

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家乡的建设速度,互联网+改变了家乡人的生活方式,富裕的生活掀起了家乡的生活新风,改革给中国乡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身在何方,家乡总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想起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感受到家乡的进步与发展,看到家乡人民的富足,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希冀。

一个中国年,一个网上寻找百名青年观察员行动,让我们看到了改革给整个中国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了勤劳自信的中国人民通过奋斗获得的新生活。

 

(责编:蔡静、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