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探索与实践

洪坚
2017年02月1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当前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体现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保障,然而在现代大学制度下,高校二级学院作为基本办学主体,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强基层党委领导力?探索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为必要。

2016年根据中组部、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及《嘉兴学院开展二级学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嘉兴学院文法学院从9月开展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试点工作,围绕“谁来决策?”(定位问题),“如何决策?”(责权范围界定问题)“如何运行?”(决策运行机制问题),通过“决策机制、运行机制、执行机制”三个层面的制度细化、制度创新、制度设计,框定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责权范围和运行秩序,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民主集中、运行协调的工作机制,保障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到实处。

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的决策机制

明确谁来决策,如何决策,解决定位和责权范围界定问题。首先,明确党委地位。通过制定《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工作规则》确定党委是学院的领导核心,对学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其次,确定议事形式。通过《文法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确定党委主导下党政联席会议议事是学院管理决策的基本形式。确定了学院重要事项范围,明确由书记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规定了按事项类别,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之前,应由学院党务会议等相应会议先行研究论证。议事规则划清了书记和院长的职责,事权清晰,理清了学院各种会议的关系。第三,建章立制,2016年底完善了教学科研管理、党务和学生工作等25项制度,特别是建立教工党支部书记院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由党支部对所在单位系教职工参与岗位聘任、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干部提拔等事先做出思想政治鉴定。学生支部书记参与学生的重大权益决策。下一步还将继续论证《文法学院院务委员会工作规则》、《院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规范有序。

二、建立相互尊重支持、民主集中的党政运行机制

解决如何决策问题。首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式,实行集体议事,每一项重要决策,都要经过“民主—集中—民主”,坚持决策前在一定范围,以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公众参与。其次,建立健全沟通机制。班子注重团结,党委书记和院长经常通气、沟通思想、统一认识,特别是对重大问题都能做到相互沟通形成共识。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惯例化,自觉维护集体领导,按照分管的工作范围,抓好落实,成员之间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协商,为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第三,坚持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既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作为普通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监督。第四,坚持党政领导联系基层和接待日制度。每位党政领导执行“六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学生、一个寝室、一个党外人士、一个青年骨干、一个支部)沟通信息,周四下午一位由院领导接待来访师生,学院还通过qq群、微信群,设立了意见箱与网上邮箱等途径收集师生的意见,了解困难,协调和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梳理学院短板共五个方面29项,由各条线分别认领,做到有问必答。

三、建立各司其职、合作共赢的党政执行机制

解决如何执行问题。首先,处理好“党委领导和院长负责的职权范围”,“党委领导什么,怎么领导”以及“院长负责什么,如何负责”。党委的领导职责主要是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而院长负责的职责是研究处理行政日常工作,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的有关教学、科研和其他行政工作等重大事项提出研究方案或主导意见,党委会作出决策后予以组织实施,并与党委共同抓好监督落实,不断完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和机制。其次,处理好“党政分工不分家”的关系。校党委统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但是不包揽各项决定的落实工作。党委的各项决定,属于党务范畴的由校党委书记负责推进,属于行政范畴的由院长负责落实。党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补位不越位,党委统揽不包揽。遇到特殊情况,突发应急事件时,党政集体研究对策,共同面对,齐抓共处。第三,提升学院党委履职能力。增加学院党委成员人数(7人),落实了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能重视“一岗双责任”的落实,管理自已及管理“自己的人”。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在线培训等途径提高党委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加强骨干队伍建设,落实党管人才举措,选好配强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工书记都担任系副主任,系部中心中层负责人中博士占比达到80%。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提高党组织活动的效果,同时突出学科与专业党支部的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以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党建+”教学、科研、服务主题大力推荐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弘扬红船精神,争做好党员”活动,“学、训、赛”等形式,树立榜样形象培育党建服务品牌。明确每月第一个周四为固定党员日,为每个支部配备了红宝箱。强化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和规范党员发展,为每位党员建立了线上线下党员档案库。改革党校,成立党校班子,建立校内外党校师资库。从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中层干部培训全部列入院党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师生,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第四、把抓好党建工作与推动学院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16年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十三五规划、第六轮聘岗。加强“三风”建设,强化了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学院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推动学院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发展,培养师生核心价值观认同感和文法家园凝聚力。

四、思考与体会

(一)急需处理的矛盾与问题

1、把握好“党委领导”和“院长负责”的关系是难点 。必须认识“党委领导”和“院长负责”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全面理解“党委领导”和“院长负责”的关系。党委是一个集体,不是党委书记一个人,而院长负责并不意味着院长可以脱离党委的领导去独立负责地行使行政主要负责人职权。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在议事和决策过程中要坚持原则。

2、处理好“党委书记”和“院长”的关系是关键。要时刻牢记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赋予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职务和权力,更有责任和信任。学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各有所长,共同地把握“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恪尽职守、躬耕为民,真正做到同频共振。

3、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是重点。努力培养一支思想进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职工队伍。努力形成上下沟通、各方协调、和谐发展的局面。力求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努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意义与收获

文法学院近半年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后,年度考核中文法学院党建(进步7名)与思想政治工作及科研工作获得了校级的进步奖, 二个支部在支部创新评比中分获创新奖与优秀奖,全年无责任事故、无投诉、无违纪现象发生。

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一是有利于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增强二级学院自觉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政治意识。二是有利于促进二级学院更好发展。进一步优化二级学院党政关系,破解难题,采取有效措施,循序渐进,从整体上提升二级学院管理效能,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二级学院更好发展。三是有利于优化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党委领导、院长负责的体制机制,注重加强党组织与群众联系,充分发挥好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代会等在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及二级纪委监督作用。三是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有利于解决基层组织建设长期性、根本性和战略性问题,通过创新组织设置,探索基层组织凝聚力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系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

(责编:于红林、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