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广州:以“创新+制度”为供给侧量体裁衣

记者  于红林
2017年02月18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2016年,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9610.9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较全国(6.7%)、全省(7.5%)高1.5个和0.7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左右,发展速度让人刮目相看。

2015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任务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对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中国经济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广州在推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通过全面改进政府公共服务,优化供给侧环境机制,推动供给体系和供给结构的改善。

优化制度供给,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是广州创新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琶洲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集聚区内的重要政务服务机构,主动落实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尝试,打造了集自助服务、网上服务、现场服务、移动服务于一体,24小时不打烊的全国首家第四代政务服务中心。在中心大厅内,几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办事人员不是坐在冰冷的玻璃窗后,而是坐在类似银行VIP客户专区里,与企业办事员面对面洽谈,了解企业需求;大厅里备有免费的咖啡,更有机器人亲自为你送上;叫号不再是喇叭扩音器,而是通过微信提醒功能……

政务服务中心也能品尝汉堡包?是的,这是琶洲政务服务中心针对办事群众“爱吃什么点什么”的个性化需求,推出的自助式精准推送服务。群众只需根据自身需求填写一张申请表格,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张将多项服务并联叠加的“汉堡式”审批流程图,群众按图索骥,即可自行调整申报资料,真正实现“多证一窗办”。此外,中心还为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内的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和“专人代办”服务,截至2016年8月,已为复兴集团、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提供审批辅导和代办服务70多次,促进复星、阿里巴巴、唯品会等6个项目提前动工,节省审批时间1038个工作日,审批成本节约50%。“彻底改变传统政府‘衙门’形象,打造交互式、智能化、互联网化的政务环境,让办事群众在琶洲政务客厅能享受到‘交互式’VIP专属审批服务。”琶洲政务服务中心蒋薇主任告诉记者到, 如果说服务是“面子”,那么效率就是“里子”,否则服务便沦为花拳绣腿。

“琶洲政务环境的变化,是广州迈向新经济,适应新工业化、新全球化、新枢纽化的具体实践。”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行”专家、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广州从供给侧入手提升政务公共产品质量,探索解决政务服务供给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破除创新发展中的“堵点”、“痛点”、“盲点”,让政务服务适应和匹配创新型经济发展,所形成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在距离琶洲50公里外的南沙新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也在不断探索,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总经济师潘玉璋介绍到,围绕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南沙积极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加强对TPP、TTIP等国际投资贸易新协定的研究,已累计形成142项创新成果。其中在口岸通关、商事登记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的多项创新成果均属全国首创。

2016年4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上线运行,相比起1.0版本,“单一窗口”2.0版其功能模块包括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查询等12项,涵盖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外汇、税务等21个部门的相关业务。“以前几天才完成的业务,现在2小时就可以搞定。” 在南沙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家外贸企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以后,企业通关报关更便利,在澳洲买的东西第3天就可送达用户家门口。

此外,目前在南沙推行的“统一收件,内部流转、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企业设立登记 “一口受理”模式,也实现了“十三证三章”联办,南沙已成为全国实现市场准入联办证件最多、办事速度最快、群众体验最便捷的地区。

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行”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指出,南沙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在探索构建国际化、市场化和法制化营商环境上做出很多尝试,取得了很多可复制的经验。未来南沙要充分利用好港湾经济、泛珠三角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在自贸区建设上必将大有可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广州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必将激发更大的发展活力。 

(责编:李小炜、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