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执行《中国制造2025》任务 走好制造强国第一步

2017年03月0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近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德成,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做客人民网“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系列访谈栏目,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解读制造强国的发展之路。【访谈页面】 【访谈视频】 【专题】

3月3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德成,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做客人民网演播室。

作为建国后成立的第一批大型科研院所、目前中央企业中唯一从事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研究的科技型企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提供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共性技术,被称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助推器。仅2016年,就研制开发钎焊技术、大型铸锻件制造的共性技术、“无模化成形装备”三项重要科研成果。国务院国资委认定为其为公益类央企,百年科技研发集团公益类央企的定位结合,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更好地推动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王德成表示《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是未来推进制造强国第一步的重要行动纲领。在国家领导下,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发挥技术力量雄厚、人才众多等优势从事规划研究、规划编制工作,协助工程院完成中国制造发展战略的研究,把行业的需求、机械研究总院的技术实力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很好的进行结合。机械研究总院还带头执行实行“2025规划”中的创新任务,推动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和快速发展。

作为《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主要执笔人,屈贤明针对中国制造的发展中存在的创新能力不强、关键工艺对国外的依赖、产品质量问题、能源资源消耗、产业结构不合理这五大短板提出建议,认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能够解决制造业存在的关键的技术,开发一些关键的产品,同时在政策研究也能够支持制造业的发展。

据悉,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主流媒体平台,推出“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系列网络访谈,深度对话央企负责人、一线工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详解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以上是“对话新国企 发展新方位”的首场访谈。(实习生庄晓莹)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