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何建明:文艺创新是思想深度、视野宽度、艺术高度的融合

2017年03月0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做客人民网(王喆 摄)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王玫 实习生庄晓莹)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以匠心守护文艺创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何建明表示,思想深度、视野宽度、艺术高度是文学艺术创新的独特所在。>>>查看全文实录

何建明认为,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新的东西非常多,比如电视节目的创新,“去年建党90周年的时候,就涌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只要是好的作品,对作家来说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何建明以《南京大屠杀》为例,回顾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一些思考。“我开始以为,这样的作品是不是呈现日本侵略者对中国曾经犯下的罪行就行了,但是这样的方式已经有很多人写过,虽然我可以比他们写得更具体一点,但这样的作品已经不是今天读者需要看的了。如何把它写活、写好,对我来说是个考验。”何建明坦言,我们以前所有的作品当中,都没有通过一个历史的反面教训来认识敌方和我方之间的关系。比如在和敌方斗争的时候,我们出现了很多汉奸这样的形态。

“我就在思考,最后提出了十问国人,这部作品出来以后,影响力非常大。以认识敌我双方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这也是一种创新。”何建明认为,创新的方式有很多,而文学艺术的创新就在于思想的深度、视野的宽度、艺术的高度,这是文学艺术当中最为核心的部分。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