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把“清”和“亲”作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标尺

2017年03月09日20: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李慧、实习生龚雪)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做客人民网,以“多管齐下 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升级”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型的政商关系是“亲”、“清”。王钦敏认为,总书记以中国哲学特有的大道至简和深深根植于民间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把新型政商关系精辟而深刻地概括为“亲”、“清”两字,提供了政商交往的新标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腐败蔓延态势得到遏制,不少官商勾结的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受到法律制裁,有力推进了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目前‘清’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亲’的氛围不断增强,政商交往的新风尚、新气象正在形成。但是,受体制机制、发展程度、能力素质和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党政干部还有‘不作为’、‘不会为’的现象,不少企业反映‘办事难’、‘管的多’依然存在,政企交往的规定不细、渠道不是很畅通,个别领域和地方还有权钱交易和‘吃拿卡要’现象,有些企业出资人存在‘信权信钱不信法’的观念。”他说。

  对于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王钦敏认为:

  一要把“亲”“清”作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标尺。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作为各级党政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勤政为民、清廉为官的行为准则;

  二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简政放权、投融资、财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消除隐性权力,规范显性权力,减少寻租空间,提高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投资安全感和办事便捷感;

  三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法律法规,确保政商关系健康发展。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制定实施细则,切实抓好落实;尽快制定使自由裁量权宽窄有度、便于实行的配套法规和实施细则,规范选择性条款和授权条款,公开裁量标准,增加司法执法透明度;

  四要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促进政商双方“亲”“清”交往。各级党委政府应建立覆盖面广、互动经常的政商沟通机制,探索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企业沟通联系机制,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处理、督办、反馈制度,使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反映问题、解决困难有途径;

  五要继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持续深化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政商关系反面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守法最安全,守法是对企业和企业家最有效的保护,自觉抵制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做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积极推进者和实践者。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