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广西高院院长黄克:司法为民守公正

2017年03月1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蔡静)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做客人民网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围绕“司法为民守公正 服务大局谱新篇”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微访谈回放>>>

提起2016年广西高法的工作,黄克院长如数家珍: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施行员额制和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推进案件执行步入良性循环,开展司法特色服务、提高队伍素质等一系列举措,让广西高法在2016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2万多件,结案46万多件,同比分别上升20.7%和18.8%,审限内结案率达99.7%。尤其是高院领导带领全区各级法院院长从审判幕后走到审判一线,大大推进了全区法院司法公信和权威的提升,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案件执行难是法院系统普遍存在的难题,广西法院掀起了为期两个月的“执行风暴”,执结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24622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61.22亿元。广西法院还加强联动惩戒机制建设,“公交车上播老赖”、“无人飞机找老赖”、“凌晨出击擒老赖”、“网络直播抓老赖”、“限制消费逼老赖”、“联合制裁治老赖”、“集中公开审老赖”,形成执行工作的强大威慑力,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裁定的法律义务。一大批“老赖”被拉入黑名单、拘留、罚款直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全区共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85人,引导申请执行人提出刑事自诉 85件次、拘留2182人次、罚款478人次,罚款金额1288.25万元。全区干部群众对广西法院的这一系列举措拍手叫好。

黄院长介绍到,广西法院还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结合传统媒体等平台多维度多角度展示执行工作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在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设立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报道,定期向专栏推送执行宣传稿件,通过“广西执行”公众号定期向最高法院“中国执行”公众微信号推送法院执行信息,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蔡静、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