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三友董事长么志义:产业转型升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2017年03月13日18: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三友集团董事长么志义做客人民网(白鸿滨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王玫 实习生龚雪)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三友集团董事长么志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三友集团如何建设好试验区”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分享。>>>查看访谈实录

么志义在访谈中表示,当前,不论是从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方向上来讲,还是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上来说,目的都是要以改革的方法和手段来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把企业引上“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路径上来。

作为资源性的大型煤炭企业,三友集团该如何建设好试验区,带好转型升级这个头?么志义介绍,主要动力有三方面:一是创新驱动,二是项目支撑,三是管理变革。

首先,在创新驱动方面,要大力实施科技领先战略。去年,三友投入4亿元,实施了200多项科技创新项目,现在,我们有42项主要工艺消耗指标行业领先,逐步实现了从行业对标、达标到创标的升级。

其次,在项目支撑上,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培育新的发展动能,项目建设是一个重要支撑,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引领性示范性的好项目要迅速成长起来。

第三,从管理变革角度看,三友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企业,去年10月份,试点方案获得省国资委批准,落实了经理层选聘、薪酬分配和绩效考核权,强化了企业自主经营权。同时,从夯实基础管理上讲,提出了“全面绩效考核评估”,建立了集团、股份、子公司、车间、班组五级考核体系。

“所以说,产业转型升级归根到底,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这种刚需,也决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必须打好、也必须打赢。”么志义强调。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