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开滦董事长张文学:五大方面助推开滦集团改革发展新动力

2017年03月13日18: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做客人民网(白鸿滨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王玫 实习生龚雪)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分享了“开滦集团是如何保持改革发展动力”这一话题。>>>查看访谈实录

开滦集团是一个因煤而兴的百年煤炭企业,在资源逐步枯竭、煤炭需求总量不再快速增长、供给侧和需求侧结构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下,如何保持着发展的动力?

张文学总结,一是按照中央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煤炭行业来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去产能。去产能对煤炭行业是个非常利好的政策,通过去产能,保留了规模比较大、品种比较好、效益比较高的煤炭企业。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张文学直言,比如富余职工的分流安置、关闭退出矿井的债务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等。有些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需要政府层面修订完善,煤炭企业更要坚定信心,尽最大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二是坚持去产能和增动能并重。通过对传统产业改造提质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或者替代产业,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提质降本增效,即优化内部管理体制和经营运行机制,创新商业模式,从而把成本降下来,产品质量提上去。这样价格优势就显现出来,竞争力将会大幅度提升,企业就会占领更多的市场空间。

四是推进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这对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我们将抢抓机遇,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对接,加快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工作,尽快实现轻装上阵。”

五是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巩固深化这项工作,从而为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张文学最后说。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