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7年03月1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资料照片)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王玫)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的重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涌现出来,社会上甚至出现“争当职业农民”的热潮。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截止2015年底,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已达到1272万人,要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推进。>>>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新型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力军,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我国当前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情况如何?张桃林表示,农业部高度重视,始终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现代农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培育方式、健全工作体系、营造良好氛围,形成了以“三个一批”为主体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截止2015年底,全国新型职业农民达到1272万人,比2010年增长55%。”

张桃林介绍,一是一批能创新、敢创业的“新农”加入职业农民队伍,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二是一批想务农、有经验的“老农”转变观念提升技能,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骨干力量,有力支撑粮食稳产增产;三是一批高学历、有情怀的“知农”在职业培育中加速成长,成为农业后继者,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今年农业部印发了《“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规模达到2000万的发展目标。对此,张桃林指出,要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推进。

他说,总的考虑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大力实施“两项计划”,突出抓好“三大环节”,努力实现“四个提升”。“一条主线”就是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两项计划”,就是要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大力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以上。“三大环节”就是完善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等三个环节“三位一体”的培育制度。“四个提升”就是要有效提升农民职业化素质能力,有效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能力,有效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管理服务能力,以及有效提升农民教育培训的保障能力。

“我们希望,再过10到20年,新型职业农民将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张桃林说。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