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完善农村创业创新机制 推动“新农民”扎根农村

2017年03月15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资料照片)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王玫)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2017年农业部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推动“新农民”扎根农村。>>>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农民工、大学生、复员兵、科技人员等“新农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据农业部测算,目前预计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共700多万人,其中农民工480万人。另据人社部测算,“十二五”期间,大学生返乡创业比例已由0.5%增长到1%,“十三五”这一比例将达到3%。

要想留住农民工、大学生、复员兵、科技人员等这样的“新农民”扎根农村,农业部在鼓励措施和政策上都有哪些支持?张桃林表示,近年来,农业部按照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税收、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信息技术和创业园区等八大支持政策措施协调推进的思路,积极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牵头实施农民创业创新系列行动计划,大力培训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办新型业态,构建返乡下乡创业服务体系。

2017年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措施落实。丰富和完善政策内容,细化实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使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构建农村创业创新公共平台。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宣传推介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建立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开展创业创新培训、搭建网上服务平台等,为创业创新提供高效便捷的指导与信息服务。

三是开展政策督促检查。围绕落实国办意见开展督导,重点检查地方和部门出台落实措施和配套文件、营造创业创新环境、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构队伍、推进协调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等情况。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