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十三五”期间科技扶贫要重点做好三件事

2017年03月15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资料照片)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王玫)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就“农业科技创新如何推进农业精准扶贫”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产业扶贫,科技先行。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首个工程,农业部围绕科技服务、技术推广和主体培育精准发力,不断强化科技对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取得明显成效。”张桃林介绍,一是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服务。2016年组织超过10万人次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二是集成推广了一批先进实用技术。有针对性集成推广了一批科学种养、循环发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三是培养了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2016年培育各类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头人超过5万人。

  “十三五”期间科技扶贫要以扶持主体、瞄准产业、突破技术瓶颈为着力方向,张桃林指出,农业部将通过“扶智”、“扶技”、“扶优”重点做好三件事。具体表现为:一是加大贫困地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和生产技能水平;开展环京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每年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1万人。二是瞄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难题,推进协同创新,加强技术服务,为产业扶贫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提高标准化、集约化技术水平,打造一批绿色、优质的特色产业。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