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国乐队》节目正式启动 多方协力孵化中国原创音乐生态圈

2017年03月2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江苏卫视《中国乐队》启动仪式

《中国乐队》发布会现场-乐队寻找人崔健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李慧)28日,《中国乐队》节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著名音乐人崔健、谭维维、陈伟伦作为乐队寻找人一同亮相。这档全新的原创纪实类音乐节目,融合了中国的文化元素和“乐队”这一独特、多元的风格形式,将于5月份在江苏卫视播出。

  《中国乐队》无PK,以“发掘、呈现、成长”为推进线索

  据了解,作为中国体量最大、最重要的综艺类别之一,音乐综艺已走过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原创乏力已成为制约国内音综发展的最大瓶颈。缺乏新鲜血液,让音乐综艺节目不仅没有承载文化传播、展现文化自信的能力,反而容易消耗民众的音乐热情。

  对此,《中国乐队》总策划兼总导演陈韬在发布会上说:“从策划之初,《中国乐队》就将坚持原创作为了立身之本。无论是节目的形态、流程和编排,还是音乐元素的呈现、乐队的挖掘、作品的演绎等,始终坚持本土化和原创性。《中国乐队》无海选,无 PK,不采用比赛晋级淘汰的模式,而是以乐队的发掘——呈现——成长作为推进的线索。节目组和乐队推荐人深入全国各地,寻找优秀的乐队组合及原创作品,并陪伴他们成长蜕变。”

  谈及制作《中国乐队》的初衷,江苏卫视节目部主任张烨镝认为,这档节目旨在实现中国优质的原创音乐和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振奋人的传导作用,在提高全民音乐素养的同时,也将向观众展现一大批风格各异、积极健康的乐队组合,以及他们对于原创音乐的坚持。“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既是中国音乐发展史上的一次复兴,正本清源,同时也是传播中国文化自信的最好载体。”他说。

  崔健、谭维维加盟,多方助力共同孵化中国原创音乐生态圈

  为了发掘更多优质的乐队,著名音乐人崔健和谭维维、陈伟伦作为乐队寻找人加盟该节目,他们将和节目组一起寻找优秀的乐队组合及原创作品。在发布会上,崔健表示:“优秀的乐队需要舞台,优秀的音乐应该被更多人听到。”

  据悉,他们推荐的乐队类型和风格将遍布流行、爵士、民谣、摇滚、民族、R&B、布鲁斯、电子说唱等多个领域,展现和塑造中国原创音乐的多元化,并改变人们对乐队形态的固有认知。

  除了资深音乐人的加盟,新华网、邯郸文旅、中信聚信资本也和《中国乐队》的总制片方——壹天文化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进一步助推原创音乐内容的生产和制作,共同孵化中国原创音乐生态圈。邯郸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蒿静飞说:“看好《中国乐队》的未来发展,提前布局、战略引进优质音乐IP,集聚国内优秀音乐人、作品、产业品牌等资源,建立特色音乐小镇模式,创建高品质音乐输出和音乐旅游的一体化平台。”中信聚信的负责人也表示,将依托集团“实业+金融”的多元化背景,通过资本的手促进文化产业与多种行业的互相融合,实现金融资本由“资源形态”向“资产产业形态”的转型升级。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