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36位“智多星”出招 广东江门的旅游将会有大搞作!

2017年04月0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加强旅游与各界融合,构建共建共创共享良好机制,推动江门建设旅游强市、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3月31日下午,以“跨界融合,共赢发展”为主题的江门旅游“六界”融合发展大会暨江门旅游智库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出席本次大会,为江门市旅游发展智库顾问颁发聘书。广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毛诚,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出席并致辞。来自政界、学界、旅游界、工商界、金融界、传媒界的“六界”代表以及江门旅游智库专家等250人与会,支持江门旅游融合发展。

跨界融合实现共赢发展

近年来,江门旅游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去年国家旅游局批准江门市为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单位,批准开平市和台山市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江门旅游总收入突破400亿元,连续五年增长超过20%,五年实现收入翻番,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近7.6%。旅游业已成为江门增长最快、最有活力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引领第三产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之一。

当前,产业融合已是产业发展的现实选择。全域旅游是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旅游业关联到110多个行业,是连接各行各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加快旅游业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有助于促进传统产业创新,有助于产业竞争力的提高,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为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因素,去年以来,江门积极推进“六界”融合发展。2016年7月25日,“百名旅游管理博士江门行”系列学术活动在江门举行。2016年12月9日,古兜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温泉”概念上市公司,也是广东省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江门民营旅游企业。2017年3月19日,上海复星爱必侬与恩平泉林黄金小镇合作打造爱必侬泉林酒店,实现江门旅游引入国际品牌零突破。2017年3月27日,赤坎古镇旅游项目奠基,江门西部台开恩世遗文化旅游度假区迎来龙头产品。

江门旅游正受益于旅游融合发展的利好。新会陈皮村通过发展养生旅游、工业旅游,一块小小的陈皮撬动黄金万两,游客纷至沓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门市分行将资本带入旅游行业,近年来为江门旅游项目授信56亿元,在赤坎古镇保护开发项目上授信19.5亿元,让旅游搭上资本的顺风车。位于新会区的海星游艇,现已跻身国内第一、世界前列,随着江门试点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必将带动游艇业爆发式增长。台山那琴半岛怪石嶙峋,风景独特,现已成为著名的婚纱摄影基地,秀美的江门风光让更多年轻人选择在此留下人生美好瞬间。

“六界”融合共建合作平台

会上,江门市委常委周惠红、广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毛诚、江门市旅游局局长邝积康代表政界发言,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上海复星爱必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励、古兜控股主席韩志明代表旅游界发言,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代表学界发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门市分行行长雷明代表金融界发言,江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席李朝旺代表工商界发言,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陈南江、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代表江门旅游智库发言。

各界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凝聚各方优质资源,借助专家智库前瞻见解,推动江门旅游再上新台阶,实现各行业共赢发展。

为汇聚全国优秀高校学者与其他业界专家,推动江门旅游业的稳步发展,五邑大学成立了江门侨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林应武等领导嘉宾与五邑大学代表共同为侨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江门侨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立足地方高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整合五邑大学经济管理、艺术设计和建筑学等学科,吸引全国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专业的旅游研究服务团队,以突破江门旅游业发展的重大课题为研究目标,以实现推动江门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根本目的。

随后,林应武还为保继刚等江门旅游智库专家颁发江门市旅游发展智库顾问聘书。本次聘请的顾问都是国内旅游行业中有着丰富理论知识、富有国际视野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每届任期3年,主要任务是对江门旅游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为江门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江门旅游科学决策的水平。

谋篇布局引领未来发展

今年,江门旅游主要做好“三创一申报”: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全国全域旅游旅游示范区和碉楼景区创5A,以及向世界旅游组织申报“可持续发展观测点”。

未来三年,江门旅游的工作思路是“一二三四五六”。“一”就是一个总目标:创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二”就是抓好两大产业园区:西部台开恩世遗文化旅游度假区,着重推进产品组合和产品升级;东部环圭峰山旅游产业聚集区,着重推动产城融合、产业融合。“三”就是突出三条特色发展道路:世界遗产、企业上市和产业融合。“四”是建立四大体系:运作机制体系、产品项目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五”就是五驾马车抓旅游:旅游局、旅游协会、旅游智库、旅游研究中心、一批平台公司。“六”就是六界融合:整合政界、学界、旅游界、工商界、金融界、传媒界资源,跨界发展,共赢发展。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