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新编历史晋剧《王家大院》将首次亮相京城

2017年04月1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新编晋剧《王家大院》剧照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李慧)4月18日上午,新编大型晋剧《王家大院》进京演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晋中市文化局副局长韩新盛,晋中市文化局总工程师程志峰,新编大型晋剧《王家大院》主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珍如等嘉宾应邀出席。该剧将于4月21日、22日首次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作为山西省、市级文化产业重点扶持及国家艺术基金支助项目,新编晋剧《王家大院》于2013年初启动筹排,2014年春节期间进行了彩排演出,目前已在省、市、县、乡村连续演出50多场,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得到了省、市领导及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山西省文化产业资金、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扶持。2016年又获得了山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该剧首次聘用了一批国内知名艺术家加盟打造,由山西省文化厅编剧马雪艳、马肇录、国内著名编剧贾璐联手编剧,著名导演石玉昆执导、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音乐设计、服装造型设计蓝玲、舞美设计周立新、灯光设计师蒙秦等;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珍如担纲主演,山西省、市本土高水平的艺术家共同参加创作和排演。  

  据了解,新编晋剧《王家大院》取材于山西晋中市灵石县著名旅游景点王家大院厚重的文化遗存和灵石王家历经六个世纪、鼎盛四百余年的治家精华。该剧独辟蹊径,绕开晋商诚信题材,从晋商治家报国角度入手,以修身齐家、家规家风等为切入点,讲述了王家长子、户部郎中崇仁严家训、正家风以及毁家纾难的事迹,通过“比豆腐”、“当扁担”、“正家风”、“抵大院”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激烈的人性冲突,揭示了“历览前贤与国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家国一理”的真理,展现了王家从严治家、尚俭立德的治家理念和家国一体的社会担当意识,以治家之小,见治国之大,弘扬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主题思想。

  另悉,全剧采用朴实的表现手法,将传统晋剧音乐与艺术地方元素融合在一起,从而充分展现晋剧唱腔原有的地方风味,剧中演员表演在传统戏曲表演程式的基础上,吸收了话剧、电影、舞蹈等艺术手法,使观众既能感受到戏曲表演传统之美,又能感受到多媒体呈现的魅力。本剧唱腔以传统晋剧行腔为主,音乐配器吸收了晋中本地民间音乐“祁太秧歌”的元素,旋律自然流畅、乡味浓郁。舞台的综合呈现,也真实立体地再现了晋商的生活场景,让人看到了人物命运,感受到了晋商文化的神秘新鲜,是生活、历史、人文精神的多重组合。舞台景观包括实物道具展示了山西大院的建筑特点,使观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获得了山西建筑文化的知识。

(责编:李慧、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