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中国美食与文化馆将亮相世博会

开启“一带一路”经贸美食文化之旅

2017年05月04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周晶 孙娜)5月3日,记者从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美食与文化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品融世博联合邯郸市执行承办的“中国美食与文化馆”,作为中国官方两个主馆之一,将在本届世博会期间开启“一带一路”中国经贸美食文化之旅。

        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将于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共计近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本届世博会,历时3个月。

        中国美食与文化馆名誉馆长、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本届“世博会”举办地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枢纽节点,因此受到从中央到各省区市地方的重点关注与参与,目前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确认将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展馆举办活动周或活动日。届时,中国烹饪协会将携手各省区市在世博会期间开展“中华美食文化国际展演”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展示中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促进中哈美食、食材与农副产品以及饮食器具的广泛交流。

        据中国美食与文化馆馆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介绍,该馆面积近1700平方米,紧邻中国馆,将展示中国美食文化和中华小吃精粹。该馆共分两层,第一层为中华小吃文化厅,展示经过筛选全国知名小吃代表品牌,专设小吃制作和售卖档口,集中设立就餐区,另设中国文化展演区。第二层为中国美食文化厅,开设中国特色美食汇,展示中国各大菜系精品菜肴,并承担着服务于国家及各省区市和企业文化经贸活动与展示的重任。

        据了解,目前中华小吃文化厅吸引了全国许多小吃美食名城的积极参与,已得到北京、上海、重庆、新疆乌鲁木齐、陕西、内蒙、宁夏等地政府部门及企业的大力支持,北京庆丰包子、老北京门钉肉饼、小杨生煎、吉祥馄饨、重庆乡村基、内蒙古小尾羊、新疆苏氏等知名小吃品牌提出了申请在办理之中。

     “除了美食,文化展示与交流是该馆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中国美食与文化馆执行馆长许立介绍,届时将举办中哈电影节、中哈国际健康产业协同创新论坛等活动,还会开展以“钢舌鼓”为代表的音乐艺术的表演。他表示,作为连续四届世博会的经贸文化项目执行机构,品融世博将在本届世博会后正式筹建世博会产业化平台项目,更好地在国际文创,国际新技术合作引进,国际贸易流通服务方面发挥世博会的特殊优势开展平台性工作。

        据悉,中国美食与文化馆目前已与哈方诸多国家部委,国家商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建立了组委会总部中心,业已形成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通过世博会走进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投资合作交流的文化贸易服务平台。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