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张燕生解读习近平讲话:提供中国方案、注入中国动力 真正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2017年05月14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彭心韫)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人民网强国论坛第一时间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解读讲话亮点。张燕生认为,讲话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建设“一带一路”的精神、行动、及愿景。习近平“五个之路”的建议,是中国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大国观的庄严宣誓,是用发展来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秩序建立的具体行动,有力地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的疑虑。中国为“一带一路”所贡献的中国方案,所注入的中国动力,真正是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访谈页面】【访谈专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4年来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

强国论坛: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首倡4年以来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可谓成果丰硕:“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这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这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这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这样的成果,说明了什么?

张燕生:像政策的沟通,也就是习主席讲的重点就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以及愿意参与第三方合作的其他国家,在战略上、规划上、政策上对接。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一带一路”建设有两个核心,一个是设施联通,通过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和通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把“一带一路”建设好。另外一个是产业合作,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把全球严重闲置的产业通过合作,注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从哈萨克斯坦等例子中可以看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取得的收益。习主席也讲了资金的融通,用创新思维来建好亚投行丝路基金。

民心相通,习主席讲了国之交,要实现民相亲,民相亲要实现心相通。

五个方面扎扎实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一带一路”在这五个重点方面必定还将取得更多的明显成效。

解读“五个之路”:真正使“一带一路”变成和谐共存大家庭

强国论坛:在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习近平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五点意见,他说:“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您对这五个方向的建议如何解读?

张燕生:这五个方面,实际上解答了国际社会广泛存在着的疑虑,也解答了国内有些朋友存在的疑虑。

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投了这么多的钱,怎么来保护中国的投资权益呢?中国会不会派军队,中国会不会派炮舰?习主席非常明确地讲,“一带一路”不是战争之路,“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和时兴,战时衰。而且非常明确地讲了中国的立场是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从这个角度谈了中国的安全观。

繁荣之路。习近平说,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总钥匙,发展是根本。习主席从设施联通、贸易合作等方面讲了发展怎么能够通向繁荣之路。

开放之路。在当今,坚持维护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习主席讲要建立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而且要把贸易作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强大引擎,要开展多边贸易规则的建设,同时,推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来解决发展的失衡等等。

创新之路。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还是资源驱动型的经济,因此,怎么能够开发好“一带一路”的优势,同时能够把全球的资本吸引进去,能够通过科技创新的行动计划来培养“一带一路”沿线的创新种子,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习主席非常明确地讲,“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这一点能够通过人文教育、智库联盟、体育卫生、议会政党、社会组织以及青年、妇女群体等的广泛参与中实现,真正使“一带一路”变成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基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能力和发展阶段创新经济规则

强国论坛:在金融保障机制方面,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非常全面的介绍:“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等等。您对这些安排有何看法?

张燕生:对于这些安排,国际社会有过一些争论。比如,西方国家就会要求有些金融活动其规则要基于西方现有的规则来制定。“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济规则和西方的经济规则有什么不同?“一带一路”建设是基于发展的规则,是基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能力和现有的发展阶段,而建立的市场规范、法治规范、透明要求、公平要求。这一点,我觉得将是“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的贡献。

习主席讲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投行丝路基金。一方面参与国际合作,一方面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开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开展合作,切实把全球大投存的资金融汇到一起,以一套新的标准、新的模式、新的制度规范和政策和基于发展的规则来进行金融创新的合作,这也是对世界的一个贡献,真正做到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解读“中国援助”: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

强国论坛:谈到中国的投资,讲话中提到的“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为相关国家应对气候变提供援助”以及“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等多处,现场不断爆发掌声,反响热烈。您如何看待这些倡议和反响?

张燕生:实际上,“一带一路”建设是基于市场经济的规则,基于合作推动的项目,不是援助。但是,由于“一带一路”的现实问题,包括水资源污染、贫困饥饿等问题,对于粮食的援助、发展的援助、生态环境方面的援助,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够把“一带一路”变成免费的午餐,但是,对于非常需要救助的国家、地区和人民,我们需要肩负起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习主席讲,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等,博得了在场国内外元首、国际组织领导,一百多个国家的高官和1500名代表的热烈掌声。

(责编:彭心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