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电影制片人安晓芬:青春是残酷的,但爱过,就无悔

2017年05月24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夏天19岁的肖像》总制片人安晓芬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王玫)由黄子韬、杨采钰、杜天皓、李梦主演的青春悬疑爱情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将于5月27日在全国上映。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改编自日本推理小说大师岛田庄司的同名作品,以一个19岁少年的视角,展开了一段神秘诡谲的青春爱情故事。这部不走寻常路的青春爱情片有哪些吸睛看点和背后故事?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了该片总制片人安晓芬。

不跟从 悬疑元素包装下的青春爱情片

强国论坛:《夏天19岁的肖像》改编自岛田庄司的同名作品,这部作品最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让您决定制作这部电影?

安晓芬:这部小说是当初我们研发部的同事推荐给我的。虽说它不太长,但是让我一口气读完,不舍得放下的书其实也不是太多,读完了以后我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它打动我的就是19岁的时候,那种青春的冒险,那种无畏,不问结果,只为追求自己所要的东西,那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可以去敢爱敢恨。那个特点是只有19岁才有的。它可以为所爱的人拼命,可以为所爱的人打架,不管你是什么样子,但是我只爱你的本身。没有任何的附加条件,特别纯粹。所以我觉得,只有那个年龄段才有的这种感情,可能是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你看这个电影会想到自己的19岁,所以我立刻就决定制作这部电影。购买版权也都比较顺利,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做了。

另外,还有一点,因为它是出自名家名篇,岛田庄司老师是日本推理大师的前辈,所以,他的作品很有名。但是,在中国的影视作品里,还没有被改编。这也是我想尝试的,名家名篇基本上从艺术角度来讲,它的结构和戏剧化,其实都已经被证明了是成功的。所以,我就基于这两点,把它制作了。

强国论坛:跟其他同类型青春片相比,《夏天19岁的肖像》特别之处在哪?

安晓芬:2014年、2015年,国内银幕上有一大批青春片,基本上都是对青春的回忆,但这个青春片不一样的就是,它是用悬疑包装下的青春爱情,增加了一个元素,就是悬疑感,这是其他的青春片没有的。我看到观众影后的反应,他们对青春爱情、对悬疑,这两个元素都很认可,这是跟其他影片不一样的地方。整部电影,其实是19岁的一个抒情诗,纪念这样一个美好年龄。

强国论坛:整部电影的丰富程度要比一般青春片高出很多,对演员们的表现要求也很高,当初为什么会选择4位新人面孔?

安晓芬:首先是影片的年龄层决定了。在19岁、20岁左右的这些明星里面,基本上都还没太成名呢。你说很成名的,可能都接近30岁了。我觉得让一个30岁的人去演一个19岁,可能会出戏,没有带入感。角色本身最重要的是贴合,演员和角色本身贴合。这样其实才能更好地去反映作品本身,而不是靠明星效应。其实我做很多作品,都是先考虑角色合适不合适,演员跟这个角色贴不贴合,如果不贴合,他再有名,我都不会用。如果说他又角色合适,又很有人气,当然是最好的了。

我们的两位女演员都是科班出身,有很扎实的演技。两位男演员是刚刚起步的偶像明星,他们在演技方面可能还没有太多的经验,但是,恰恰这一点正好符合了我们角色本身的需要。要他那种青涩,要那种懵懂,正好跟我的角色最贴切。如果他很成熟,他演技也很成熟,其实可能演不出来19岁的感觉。所以,我觉得看完了以后,整个我们这四位演员都是对的,都非常好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

《夏天19岁的肖像》主创合影

谈黄子韬:单纯有活力 康乔这角色“就是他的”

强国论坛:您怎么评价黄子韬在影片中的表现?当初选择他来独挑大梁担纲男主演,是看中他哪方面的特质?

安晓芬:首先,他刚刚回国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跟他父母也都很熟,觉得这小孩很单纯,很有活力,是19岁的样子。最开始我买到这部作品的时候就想到他了。因为我们对剧本比较挑剔,一直在改,没有确切的开机时间,他的老板就把他的演出时间都给安排出去了。安排出去以后,我们找演员,真的不知道用谁。要么时间不合适,要么角色不适合,折腾了几个月还是没找到,这个时候刚好他结束了上一部戏的拍摄,有两个月的时间,我就把他请来了。所以我觉得,这就是缘分,这个角色就是他的。

强国论坛:在拍摄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事情让您印象深刻?

安晓芬: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黄子韬的状态,他进组和出组完全是两个人。他刚开始到组里,还没完全适应拍摄。比如说一段戏一拍完,他就回到休息室,在那又唱又跳的,沉浸在他的音乐里面。但到后来的时候就不一样了,拍完戏还是会沉浸在角色里出不来。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所以,整个拍戏过程见证了他的成长,包括两个女演员给他的压力。因为两个女演员的演技都很好,年龄都差不多,如果人家到位了以后,你不在状态,他自己是很恐惧的。我们制片人讲,他们较劲,开始飙戏,就是这种状态出来的。所以挺感谢这两位女演员的,把两个男演员都给带进来了。

青春是残酷的,但爱过,就无悔

强国论坛:如果想让您跟观众来推介一下这部影片,您会怎么跟他们说。

安晓芬:这两天我一直在推介我们的电影,我就说,青春是残酷的,但是,爱过了,就无悔,因为青春就是有这样的过程,你才更值得回味。所以,每个人的青春,都在自己的心里,我们19岁,给你一个另外别样的青春,让你去体验。

强国论坛:您对这部电影的票房是怎样一个期待?

安晓芬:我对市场其实是一个很敏感的人,很多电影我去猜票房,90%以上是成功的,基本都猜得准。但是我对我自己的电影,我永远不会猜。因为我就不客观,我失去了客观和冷静。当然,我希望越高越好了,那个高在哪呢?不知道。所以我从来都不说自己的票房。当然我们做到了,做好了,剩下的就一切就交给观众,一切交给市场。因为我们已经尽可能地用尽了我们的力量。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