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共赴迪玛希“小哥哥”的家乡看世博会

张强
2017年06月0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音乐让我们相识,

  来中国短短五个月的时间

  让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因为有你们让我感到很幸福,

  虽然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

  但我希望透过音乐让你们了解

  我的内心世界。”

  这是迪玛希23岁生日的时候于微博用中文写下的一段话。

  是的!在过去的五个月他做到了。这位来自于哈萨克斯坦的“进口小哥哥”凭借天籁的嗓音和精致的外貌让广大中国人认识了他。

  而此时,他的国家哈萨克斯坦同样雄心勃勃,试图通过3天后的阿斯塔纳世博会向世界展示它惊世的才华。

阿斯塔纳 图片来源于网络

  阿斯塔纳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对于每一个首次拜访这个国度的旅客而言。“中亚迪拜”、“梦想之城”、“欧亚大陆心脏”会迅速向你耳畔涌来。

  抛开这些标签,回溯历史,1997年10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命令宣布迁都阿斯塔纳,在当时却遭到了国内近六成人民的反对。短短十三年间,大量奇幻、造型独特的建筑群在空旷荒莽的草原上疯狂“生长”,阿斯塔纳由一个曾经只有20万人口的荒凉小镇,迅速崛起为一座中亚最现代化的城市。

  未来的三个月,或许是这座全球最年轻的城市迈向世界最好的机会。

  下面跟着笔者一起先一睹这座城市最引以为傲的建筑风采。

巴伊铁列克观景塔

Baiterek

  巴伊铁列克观景塔又称“生命之树”,其形状犹如一颗白杨树托举着一颗金蛋,取意于哈萨克民间传说神鸟“萨姆鲁克”(samruk),哈萨克人的祖先诞生于神鸟孵化的金蛋中。

巴伊铁列克景观塔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观景塔位于金塔当中,顶层可俯瞰整个阿斯塔纳。据说是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手绘制的一张草图开始设计,并最终建成。

巴伊铁列克景观塔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沙特尔汗帐篷

Khan Shater

  这座被称为“大帐篷”的建筑伫立在城市通往机场的大道上,整体面积达到了127000平方米,其高度算上塔尖足足能有150米。它的内部实际是一个休闲中心,游客可在此处购物、吃饭、看电影、喝咖啡、玩游戏等,里面甚至还有一个完全用沙子造的室内“沙滩”。

  2010年建成启用的沙特尔汗帐篷,不仅是城市中轴线目前的西端点,也是整座城市人群最聚集的公共建筑之一,更是阿斯塔纳这座城市中将“历史与未来感”结合得最好的建筑。阿斯塔纳是世界上第二冷的首都,当外面气温零下三四十度时,沙特尔汗帐篷内仍能享受到热带气候。

沙特尔汗帐篷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诺曼·福斯特建筑学学士(曼彻斯特大学),建筑学硕士(耶鲁大学),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会员,国际上最杰出的建筑大师之一,被誉为“高技派”的代表人物。第21届普利兹克建筑大奖得主。上述沙特尔汗帐篷购物中心(Khan Shatyr)和下文的和平和谐宫均出自他手。

沙特尔汗帐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和平和谐宫

Palace of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

阿斯塔纳也有一座恢宏壮丽的玻璃金字塔,象征阿斯塔纳的中心,三年一度的世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在这里召开。

和平和谐宫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座金字塔形的建筑充满对称设计和象征意义,灯火通明的样子美如梦幻。内有可容纳1350个座位的歌剧厅,召开宗教大会的正厅,以及窗户上满是玻璃彩鸽装饰的顶点会议室。宫内设有圆形剧场、民族历史博物馆、宗教文学图书馆、世界宗教研究中心、突厥语言学院、族裔交流中心以及悬吊式花园,每一处都值得驻足。

和平和谐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哈兹莱特苏丹清真寺

Hazard Sultan Mosque

  坐落于当地伊希姆河的左岸,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是中亚最大的清真寺,面积有17700平方米,室内室外共可容纳5000到一万人礼拜。

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清真寺总体色调为白色,柱子和墙面都装饰有浓郁哈萨克民族特色的花纹和图案,同时又采用了古典伊斯兰建筑风格,正如伊斯兰文化与哈萨克斯坦原生文化之间的融合一样。哈兹莱特苏丹的含义是“圣洁的苏丹”,据说是苏菲派圣徒亚萨维的绰号之一。

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路向南,距离阿斯塔纳1214公里是哈撒克斯坦的旧都——阿拉木图。

  和努力要摆脱苏俄烙印的阿斯塔纳不同,阿拉木图并不吝啬将自己的历史展现在人前,很多苏联时代的建筑依旧是这座城市的符号。那些旧有的痕迹并没有被抹去,漫步旧都的步行街,仿佛置身时间的洪流,窥到这个国家的底色。

阿拉木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哈萨克人在宰羊之前,总会说一句“你死不为罪过,我生不为挨饿”,这是哈萨克族的专属生存观。“自由、无拘无束”是“哈萨克”在古突厥语中的意思,作为游牧民族的后代,“追求并享受自由”这一草原文化独有的民族性格被哈萨克人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长久以来,中亚斯坦国都极其符合世界游客对于异域的想象。日前美国知名报刊《赫芬顿邮报》刊文,将哈萨克斯坦列入最值得一去的国家。在这份推荐榜单中,哈撒克斯坦位居第三位。但在网络搜索检索关于这个国度的旅游资讯却非常少,客观上是哈萨克斯坦本身与世界沟通相对较少,旅游推广还较为初级,游客对其的感知仅停留于观光。但这些无疑又为这个国度蒙上一层神秘感的面纱。

阿拉木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丝绸之路西进的第一站,而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这俩座城市新旧交替,似乎也预示着这个国家的过去和未来,只有在旅行中将它们互为参照,去领略这个国家的价值观,才能还原一个完整的哈萨克斯坦。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