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世博肖像:“翻作花间舞 偶旋扇底风”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2017年06月2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王芸演出现场

  6月20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迎来江苏活动周。开场节目古琴木偶《春江花月夜》惊艳了世博舞台,体现了江苏的文化传奇与艺术之美。王芸作为扬州木偶“非遗”的传承人,在舞台上走过40年,但她手上的“少女”依旧光彩夺目,宛若天仙。

  “笑尔胸中无一物,本是朽木制为身。衣冠也学诗文辈,面貌能惊市井人。”这是郑板桥眼中的扬州木偶。扬州的杖头木偶与泉州的提线木偶、漳州的布袋木偶齐名,是木偶三大流派之一。杖头木偶是三根签举在手上,右手举木偶左手抹弦。王芸说:“你不动,它就是木头疙瘩。你手动起来,木偶就活了,就能‘能人之所能,能人之所不能’,能眉目传情,口若悬河,能腾云驾雾,翻跟头。”杖头木偶表演完全依靠人的操纵,表达出木偶人物的情感和思想,使得木偶充满生气,宛若真人。

  随着三根木棒的灵活运用,面容清秀脱俗,衣饰华丽的“少女”信步走在花园中,袅袅娜娜,体态轻盈。这灵动的少女不是真人,而是王芸两手牵动下的杖头木偶。给你两把扇子,你能玩出多少花样来?在“少女”木偶的手中,这两把扇子转、甩、开、合、拧、翻、曲,似乎没有什么动作是做不出来的。这些繁复的动作控制,都在演员的十根手指上。

  好的表演,靠的全是背后的练习和钻研。这次世博会的演出,木偶给王芸出了不小的难题。王芸说:“木偶时间长了,里面的零件就有磨损 。来之前师傅帮我修了一下,但是不同的师傅装的机关手法都不太一样。以前用同样的力道转扇子,但是现在修过的签子要多用一点劲,稍微有个签子劲小一点点,扇子就转不好了。为了在世博会上有最精彩的演出,就得一遍遍的练。”

  40年来,王芸带着她的木偶走过很多国家。这次是她第一次在哈萨克斯坦展示中国传统木偶文化。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木偶戏,但是像扬州木偶这么灵巧生动的木偶还是很少的。“木偶没有语言,动作性很强。外国人一看就明白,就很着迷。”王芸满满的自豪。

  世博会的舞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看到木偶的精髓。”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扬州木偶走得更远。

  (文字: 马雨婷 摄影:李凯祥 何治威)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