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体会匠心、感受温暖  中外青年走进鄂尔多斯羊绒集团

2017年07月1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中外青年参观鄂尔多斯集团纺织二厂 Lily 摄

  人民网鄂尔多斯7月17日电 鄂尔多斯在蒙语中意为“宫殿成群”的地方,这里是一代天骄的眷恋之地,更因鄂尔多斯羊绒衫而享誉中外。7月16日,“寻草原英雄”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走进鄂尔多斯集团纺纱工厂和展览馆,走近“温暖全世界”的理想和传奇。

  鄂尔多斯集团纺纱二厂机器轰鸣的车间里,从纺纱到成纱的流水线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工人们配合着机器进行加工和生产。集团劳模、纺纱二厂员工贺光亮在忙碌之余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已经从事羊绒生产工作22年,不只勤奋踏实,还主动地学习钻研,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成为岗位能手、集团劳模。作为一线工人,他提出的一些技术改进方案连续两年获得集团的年度技术改革创新奖项。“我坚持用一颗平常心,尽最大的努力,使工作尽善尽美”,这句朴实的话语就是他对“工匠精神”化于心、践于行的理解。

  据介绍,纺纱工人的日常工作主要有机械操作和设备维护,一个车间的年产量大约为2000吨。贺光亮体会到,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多机器生产被运用于羊绒生产当中,工人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生产第一线,为车间注入了富有知识和朝气的年轻力量。但他也感到了压力,无论是机器的发展还是年轻力量的加入,都促使像他这样的传统工人必须在发挥经验特长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以适应新的生产环境。

  鄂尔多斯集团拥有总资产183亿元,成员企业115家,员工2万多人。随着集团规模不断扩大,员工福利待遇也在提升,集团为员工推出八大“幸福工程”,包括“增收”、“安居”、“送温暖”等,让每个成员能共享发展成果。稳定增长的收入使员工家庭生活有了保障,食堂、运动场、电影院、医院等各项服务设施,提升着工人的获得感,体会着集体的温暖。希望“羊绒生产的质量不断提高,集团发展越来越好”,贺光亮的这份心愿代表了鄂尔多斯集团员工们的心声。(张葳、庄晓莹、尚世龙、汪开明)

中外大学生与贺光亮合影 张葳 摄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