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走近版画非遗传承人,感受奈曼版画的魅力

2017年07月18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乌兰巴拉在接受采访 人民网黄玉琦 摄

  人民网通辽7月17日电 7月17日上午,“寻找草原英雄”2017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来到了通辽奈曼旗版画创作培训基地进行参观,并现场采访了版画非物质遗产传承人乌兰巴拉。

  进入奈曼旗版画培训基地,中外大学生团队详细了解了版画的由来和历史以及创作过程,欣赏了风格不同的各类版画作品。对于中国传统版画的创作手法和风格变换进行了积极交流,现场氛围活跃。

  奈曼版画萌生于20世纪70年代,深受哲理木版画的影响,是哲里木(科尔沁)版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尔沁版画”以雄浑、大气、纯朴、高雅而著称,被美术界称之为“科尔沁草原雄风”。它多取材于蒙古族人民的生产与生活,内容写实,风格质朴,线条粗犷,色彩鲜艳,民族和地区特色浓郁。

  乌兰巴拉作为奈曼版画的内蒙古自治区区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曾于2013年荣获通辽市首届“科尔沁版画十杰”提名奖称号。他从事版画创作20余年,继承了父亲的创作工艺和手法,注重将现实与传统相结合,创作的题材多来源于内蒙古人民的生活,寓意吉祥如意,多以艳丽的红绿色为主调,色彩饱满。

  谈道版画的创作,乌兰巴拉介绍道,版画的创作是纯手工的,一幅完整的版画制作过程大致经历初制画稿—刻制模板——拓片印刷三个阶段,一共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其中,困难最大的在于初稿的创作,需要反复地修改。由于木材材质的不同,版画刻板也仅仅能用20次左右,甚至有些版画,因其色彩多样、制作工艺复杂等,所使用的刻板可能是一次性的,这也正是其价值之所在。

乌兰巴拉在现场演示版画制作 人民网黄玉琦 摄

  年逾70的乌兰巴拉有着年轻人的思维。在对于版画的未来销售渠道方面,他告诉记者,十分愿意尝试通过网络社交的形式建立网店售卖版画。同时,在版画创作上,他追求完美与舒适并重。他希望通过构图和色彩上与年轻人的喜好相结合的方式,与时俱进。

  乌兰巴拉一直重视对版画传承人的培养,他至今已收了多名学徒。其中,他的女儿也深受其影响,也正在从事版画创作。如今,在他的周围,吸引了一大批对版画创作有着浓厚兴趣的年轻人,他们在版画创作方面相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最后,他向在场中外大学生和参观人员介绍了一幅名为《大团圆》的版画。他称,这是目前他较满意的一幅作品,创作灵感是根据一个村子过年时的真人真事所作,画中所展现的是80—100人一起包饺子过大年的场景,它寓意着蒙汉一家亲的美好祝愿。在对版画的未来发展上,他表示将继续坚持凸显蒙族文化特色,因为他相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黄玉琦、龚雪、蒋垒、乔榕榕)

(责编:李倩、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