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鄂尔多斯乌审旗文化“独贵龙” 挡不住的蒙古族风情

2017年07月18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外国大学生与艺术“独贵龙”演员学起了蒙古族舞蹈  张平 摄

  人民网鄂尔多斯7月18日电 蒙古族人民能歌善舞的特点早已深入人心,“寻访草原英雄”中外大学生内蒙古文化之旅团队7月17日上午即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一场萨拉乌苏文化“独贵龙”(意为小组)活动中,现场领略了热情奔放的蒙古风情。演出后,中外青年争相穿起蒙古服饰,大玩蒙古“公主”和“勇士”角色扮演秀。

  艺术团舞蹈队为大家带来名为《草原的祝福》和《好来宝》的精彩表演。舞者身着多彩的民族服装,时而曼妙宛转,时而动感雀跃,舞姿伴着热烈的音乐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舞蹈《草原的祝福》表达的是对草原的真挚祝福,通过舞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歌颂。舞蹈《好来宝》则是舞蹈团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而特别编排表演,表现了70年来自治区欣欣向荣的变化和发展。

  舞蹈队队长呼格吉勒图在采访中说,舞蹈队创立的初衷是丰富退休牧民的文化生活,目前成员的平均年龄大约为56岁。舞蹈队演员查干达日介绍,为了不断强大队伍,萨拉乌苏文化“独贵龙”通过聘请行业专家进行舞蹈编排,进行专门培训,其舞蹈表演曾获省内外许多奖项。

  文化“独贵龙”是以文化户、民间艺人为一体,以配合草原文化促进会和文化部门带动农牧民开展文体活动的民间文化组织,可以弥补文化站服务距离远的不足,解决单独的文化户实力单薄、能力有限等问题。据了解,乌审旗已组建了各有特色的100多支文化“独贵龙”,开展了各类文化聚会和活动。(张葳、庄晓莹、尚世龙、汪开明)

中外大学生穿起蒙古族服饰 张平 摄

(责编:李倩、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