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2017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

神秘的地下碳化世界——中外大学生探访哈民遗址埋藏的秘密

2017年07月1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通辽7月19日电 7月18日,“寻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团队——走进通辽,经过本次活动几天的磨合,这些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学生们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内蒙文化时,他们又有何感触?让我们一同一探究竟。

场景拍摄 思宇 摄

  哈民史前聚落遗址是迄今为止,在内蒙古乃至东北地区面积最大的一处新石器时期大型史前聚落遗址。来自巴基斯坦的学生皮特是一名考古通,在采访过程中,他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讲解员耐心讲解的时候,他总是拿着笔记本边听边记,还时不时的当起了周围伙伴的小讲师。他兴奋地说到:“早在来内蒙之前,我就对哈民文化兴趣浓厚,但是手上的资料十分有限。当得知今天能有机会亲临哈民文化遗址时非常开心,因为这一直是我了解哈民文化以来的一个小小心愿。我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到哈民遗产之所以被评‘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原因,关键在于中间的黑沙土层。这特殊的遗迹现象是古老的半地穴房址和不知原因的墓葬,以及少量的灰坑组成的,这项重大发现是极具学术价值的。”

  在观赏出土精美玉器、麻点纹陶器、骨角蚌器等珍贵遗物时皮特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因为哈民遗址规模如此之大,保存如此之好,出土遗物能如此之丰富,这在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史前考古中都是极其罕见的。观赏的过程中他们结伴观赏,美国的凯特驻足在了一个残缺的陶罐前若有所思,她告诉我:“看着这个残缺的陶罐,我可以想象得出,当一位妇女带着丰收的喜悦,陶罐里满载着大豆、玉米和谷物的画面,我仿佛可以看到史前人类生活的原貌,也被他们的幸福而感染。当我们参观哈民遗址展厅的住房遗址时,看到有一间住房遗址里,满是妇女和儿童的骨骸,我又沉浸在一种忧伤的情绪之中。虽然这已经是一座消失的村落,但是我依然为他们祈祷,愿拥有智慧的他们在天堂依旧幸福。”

采访拍摄 思宇 摄

  历史的痕迹虽已渐渐模糊,但我们追寻的脚步却从未停止。由大唐风韵影视有限责任公司、人民网强国论坛、CCTV发现之旅频道、美国ICN国际电视联播网等单位主办的“寻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学生内蒙古之旅活动,将给你不一样的视角去观赏内蒙古别样的自然风光。(黄玉琦 乔榕榕 蒋垒 龚雪)

 

(责编:贾蔚雯、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