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食”尚世博 在阿斯塔纳邂逅香肠啤酒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2017年07月21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穿过白日里人群熙攘的中央公园,在夕阳下漫步耶希尔河畔,远眺夜幕下太阳喷泉“巨帘”后闪着金色光辉的“生命之树”——巴伊铁列观景塔。色彩斑斓的焰火和古典悠扬的音乐飘散夜空,站在这座城市的中轴线上环顾,那些充满未来感的建筑群正点缀着阿斯塔纳的繁华。

晚霞中的阿斯塔纳

  这样的夜,啤酒和香肠,是最经典的搭配。

  如果,此刻置身阿斯塔纳的你同笔者一样,世博园内的德国馆餐厅将是不二选择。

德国馆餐厅的啤酒与香肠

  没有法国那么多的时尚大牌,也没有意大利那么多历史遗迹,但在许多人心里,德国毫无疑问是欧洲最富内涵的国家。无论是旖旎的自然风光,还是气势恢宏、历尽磨难却保存尚好的建筑,抑或是道不尽的古典音乐家和诗人的生活轨迹……

德国馆餐厅外景

德国馆餐厅背景墙上是旖旎风光,木质桌椅带来了浓郁的田园气息

  据说德国日耳曼民族是维京民族的旁支,个性豪放剽悍,喜好大块肉、大碗酒。德国菜口味较重,偏好猪肉、牛肉、肝脏类、鱼类、家禽及蔬菜等材料,大量使用芥茉、白酒、牛油等调味品,较常使用煮、炖或烩的烹调方式。

德国馆餐厅的炖牛肉配蔬菜、洋葱、马珠草、意面

啤酒鱼配蛋黄酱土豆沙拉

煨扁豆配鸡胸肉、土豆、蔬菜

哥尼斯堡肉丸配水瓜柳酱、蔬菜、煮土豆

  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德国没有统一的“德国菜”,但却有许多地方特色的美食,从基尔的西鲱(fēi)到巴伐利亚的甜芥白香肠再到慕尼黑的啤酒。

德国馆餐厅内游客惬意地享受着美食

  德国香肠

  提起德国美食,不能不提起德国香肠,德国人喜欢肉食,尤其喜欢香肠。德国香肠种类繁多,几乎各地区都有自己的代表性香肠,而且尺寸大小、颜色深浅、味道咸淡各有不同。德国香肠多达1500多种,其中仅水煮小香肠就有780多种,知名的有德国碎肉香肠、德国下午茶香肠等。德国人最常见的吃法就是配上德国酸菜和面包。浓郁的酱汁、炸香肠和做色拉亦是常见的搭配。

德国馆餐厅的猪肘、牛舌、香肠、卷心菜和土豆泥

  传统的德国香肠基本不掺淀粉,仅由纯肉加调料腌制而成,肉感十足,口感鲜美。

  德国啤酒

  德国啤酒以口味醇厚、酒汁浓郁著称,很多啤酒品牌从几百年前就已诞生,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兴衰之后,依旧保留着各自独特的口味与酿造工艺。本届世博会上,德国馆餐厅带来的便是被誉为“皇中冠”的HB(Hofbr?u München)啤酒。

  HB啤酒厂始建于1589年,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

  HB啤酒区别于其他啤酒的特点是酿造期比一般啤酒长一倍,泡沫洁白且丰富细腻,挂杯持久,口感醇香清爽,回味悠长。从菜单上可以看到可供选择的有三款:Hofbr?u Original(皇家黄啤)、Münchner Weisse(小麦白啤)和Alsterwasser(啤酒掺柠檬汁)。在德国,一升HB白啤价格在八欧元左右,相比之下德国馆餐厅卖2800坚戈(约合人民币60元)半升的价格还是比较贵的。来到德国馆餐厅当然要品尝原汁原味的啤酒,笔者选择了皇家黄啤和小麦白啤。

小麦白啤(左)与皇家黄啤(右)

  瘦高杯是小麦白啤,浅琥珀色,带略微泛黄的泡沫,香气阵阵;矮胖杯是皇家黄啤,可以看到雪白色的啤酒泡沫,还散发着淡淡芳香……没时间解释了,仰脖就是一口!

  先说小麦白啤,清纯爽口、味道醇厚,带一点柔和甘甜的口味,感受十分清爽!

  再品尝一口黄啤,味道优雅飘逸,略带麦芽味,酒体饱满,圆润,余口带着淡淡的苦味,一口咽下,回味无穷。

  对于许多德国人来说,啤酒不仅仅是饮料,啤酒就是生活本身。

  伴着悠扬的古典乐和漫天四散的焰火,在中亚最富未来感的城市中心,感受一份德式的浪漫,异国文化相融的奇妙之处大抵如此。

德国馆餐厅酒侍调皮的扮鬼脸

德国馆餐厅服务生亲切笑容

  若平添几分雅兴,捎一本“歌德”阅读,安坐于此,美食在侧,啤酒佐之,饮尽世间繁华。

  (文字:张强 张威 图片:何治威 张威)

(责编:李兵兵、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