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致敬建军90周年 话说红军遵义行

权威专家讲述邓小平在遵义会议上的会议记录究竟去哪了?

2017年07月31日13:47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在遵义会议会议室为网友介绍遵义会议史料。(摄影:邓志慧)
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在遵义会议会议室为网友介绍遵义会议史料。(摄影:邓志慧)

 人民网遵义7月31日电 (记者 邓志慧、王玫)遵义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中国革命在这里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在遵义会议上,有一个人做会议记录,他是当时的中共中央秘书长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做遵义会议的记录到哪里去了?现在还能找到吗?正值建军90周年之际,强国论坛联合遵义师范学院邀请权威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在遵义会议会址现场为广大网友细细道来:遵义会议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

  薛庆超指出,经过他考证,遵义会议的记录到哪里去了?具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遵义会议以后,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指挥下四渡赤水,国民党军队四面围追堵截,天上有飞机轰炸,在有一次渡赤水时,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通过浮桥的时候,国民党飞机轰炸,驮着中央文件箱子的马受惊了,这匹马驮着它背上的中央文件的箱子掉到赤水河里,所以遵义会议记录就随着这个文件箱子沉没在赤水河里。

  第二种可能是,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时候,当时驮着中央文件箱子的马陷到沼泽地里了,所以,遵义会议记录就随着马背上中央文件的箱子永远沉没在草地里的沼泽地里了。

  第三种可能是,1947年,国民党军队胡宗南集团进攻延安,中共中央机关从延安撤退,坚壁清野,把中共中央机关的大批文件打包装箱防潮处理以后运到深山老林里面秘密地埋藏起来了。后来,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三反五反,重大的政治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等到中共中央机关的同志想起来到陕北去发掘这批中央文件的时候,经过多年的洪水冲刷、地形地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再也找不着了。

  在这三种可能性中,邓小平记录的遵义会议记录最有可能是在红一方面军经过草地的时候,驮着中央文件箱子的马陷入到草地的沼泽里面。所以,遵义会议记录也就永远地在草地里面被淹没。如果在红军长征中没有失去的话,那么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亲自主持中共中央编辑了《六大以前——党内秘密文件汇编》,《六大以来——党内秘密文件汇编》,就会把遵义会议记录编进去。既然延安整风编纂《六大以前——党内秘密文件汇编》《六大以来——党内秘密文件汇编》这两个秘密文件汇编的时候,没有收录邓小平记载的遵义会议记录,那就说明它在长征的途中已经丢失了。关于邓小平记录的遵义会议记录,作为历史的一部分,大家还可以继续研究、继续发掘。

   【相关阅读】

权威访谈:建军90周年如何传承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专题报道:纪念建军90周年 话说红军遵义行

(责编:邓志慧、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