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致敬建军90周年 话说红军遵义行

专家揭秘长征中毛泽东为何在苟坝深夜打着马灯去找周恩来

2017年07月31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毛泽东为何在苟坝深夜打着马灯去找周恩来?为什么说苟坝会议成立了新的红军最高统帅部?权威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为广大网友揭晓苟坝会议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摄影:邓志慧)
毛泽东为何在苟坝深夜打着马灯去找周恩来?为什么说苟坝会议成立了新的红军最高统帅部?权威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为广大网友揭晓苟坝会议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摄影:邓志慧)

   人民网苟坝7月31日电 (记者 邓志慧、王玫)遵义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中国革命在这里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在遵义不仅召开了遵义会议,而且还召开过苟坝会议。苟坝是遵义市遵义县下辖的一个村庄,1935年3月,中央在这里召开的苟坝会议,确定建立新的“三人团”,它的性质相当于长征中红军的最高统领部。毛泽东为何在苟坝深夜打着马灯去找周恩来?为什么说苟坝会议成立了新的红军最高统帅部?正值建军90周年之际,强国论坛联合遵义师范学院邀请权威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为广大网友揭晓苟坝会议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

  薛庆超讲述道,1935年1月,遵义会议以后,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发展史上的伟大历史转折。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遵义会议以后,中央决定建立红军前敌司令部,由朱德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由于政治委员在军队有最后决定权,所以,毛泽东这个前敌司令部政治委员又被称为前敌总指挥。当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市遵义县苟坝这一带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新情况。3月10日1时,在平正、干溪一线活动的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等人急电中央,建议进攻打鼓新场,歼灭驻扎在那里的黔军。遵义会议后,红军的每个战斗行动,都须经中央政治局开20多人参加的会议讨论决定。张闻天自接替博古职务后,几乎天天都要主持召开这样的会议。正是林彪等人的电报,引发了中央政治局在苟坝召开会议。

  苟坝会议与遵义会议一样,是在战争环境中召开的。3月10日收到林彪等人关于进攻打鼓新场的电报后,张闻天当即召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刘伯承、李富春、叶剑英、张云逸等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等20多人讨论。会议开了整整一天,争论很激烈。在遵义战役大捷的鼓舞下,大家希望多打胜仗来创造云贵川三省交界地区根据地,求得生存,再图发展。所以,都赞同进攻打鼓新场。只有毛泽东一个人不同意进攻打鼓新场。毛泽东认为在红军长征中,经过长途行军,缺乏重型装备,缺乏武器弹药,我们只能在运动中以大踏步前进和大踏步的后退,在运动当中消灭敌人,而不能去进攻敌人坚固设防的城镇。毛泽东的意见最初有两个人赞成,后来只有毛泽东一个人坚持。为什么?因为如果打下来打鼓新场后,大家可以得到休息,得到休整,可以得到武器装备的补充。

  薛庆超指出,毛泽东认为,国民党中央军、四川军阀、贵州军阀的部队正在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如果攻打打鼓新场,一方面部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一方面如果进攻城镇,需要花费时间,就造成国民党中央军、四川军阀、贵州军阀合围的时机。但是毛泽东说服不了大家,所以,会议在3月11日开了整整一天,难以形成共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没有被采纳,毛泽东说:“如果同意我的意见,就按照我的意见去做,如果不同意我的意见,这个前敌司令部政治委员我就不干了,我就辞职。”与会的其他同志说,你辞职就辞职,你不干就不干。毛泽东一甩手就离开了会场。这个时候主持会议的张闻天让大家表决,大家一致同意毛泽东辞去前敌司令部政治委员职务。

  当天晚上,毛泽东还在考虑这个问题,他觉得不能进攻打鼓新场,如果将来付出惨重代价去进攻有坚固设防的城镇,会得不偿失。所以他深夜让警卫员打着马灯,他又到周恩来的驻地,向周恩来晓以利害,反复说明,我们现在是疲惫之师,不宜进攻敌人坚固设防的城镇,并且分析了当时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周恩来被毛泽东说服了,然后,毛泽东、周恩来又找到朱德,把朱德也说服了。

  第二天,再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等人参加的会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向大家反复说明不能攻打打鼓新场,说明当时长征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说明进攻打鼓新场会得不偿失,最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意见说服了大家,与会同志同意不再攻打打鼓新场,所以红军前敌司令部就发布命令,关于不进攻打鼓新场的命令。这是苟坝会议的第二天。

  到苟坝会议进行的第三天,毛泽东指出,在长征这种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形势瞬息万变,如果每遇到一个事情都要提交政治局或者提交政治局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会议,一讨论一整天,大家要讨论,要表决,要争论,要达成共识,达不成共识就要继续讨论、继续争论,战机稍纵即逝,形势瞬息万变。所以,毛泽东认为在战争情况下,在长征的情况下,有必要建立一个军事指挥的最高机构。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根据中央政治局的授权,来指挥军事问题。

  于是,苟坝会议最后决定,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授权,建立以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团”,全权指挥军事。这个决定是遵义会议精神的延续,是对遵义会议精神的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他在遵义会议之后成为红军前敌司令部政治委员,经过苟坝会议又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授权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三人团”成员。这就彻底地实现了遵义会议关于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改组原来的军事指挥机构,关于彻底结束教条主义的统治,关于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样的精神。所以,苟坝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在人民军队的历史上是一次重要会议,重要就重要在把遵义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发展、完善,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军内的领导地位,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地位。

 

   【相关阅读】

权威访谈:建军90周年如何传承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专题报道:纪念建军90周年 话说红军遵义行

(责编:邓志慧、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