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致敬建军90周年 话说红军遵义行

权威专家讲述红军长征首次大捷为何发生在娄山关

2017年07月31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权威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为广大网友揭晓红军长征首次大捷为何发生在娄山关?(摄影:邓志慧)
权威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为广大网友揭晓红军长征首次大捷为何发生在娄山关?(摄影:邓志慧)

  人民网遵义7月31日电 (记者 邓志慧、王玫)遵义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见证了中国现代历史的重要时刻。娄山关是遵义附近一个重要关口,它通向桐梓,而且是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交界地区一个著名的战略要地。在这里,不仅留下了红军两次攻打娄山关的历史,而且留下了毛泽东的著名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正值建军90周年之际,强国论坛联合遵义师范学院邀请权威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副局长、著名党史专家薛庆超教授,为广大网友揭晓红军长征首次大捷为何发生在娄山关?

  薛庆超透露,在红军长征进入到遵义地区以后,娄山关曾经发生过两次著名的战斗。娄山关是贵州北部一个重要的关口,它是从遵义通向桐梓的门户,所以,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地区以后,在遵义会议前首先攻取了娄山关,取得了胜利。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在中央居主导地位,在遵义战役过程当中,红军再次攻克娄山关,被称为娄山关大捷。在娄山关战斗当中,红一军团、红三军团奋勇作战,冲锋在前,而且在战斗过程当中,两个军团主动配合。有的时候发现情况危急,红一军团、红三军团来不及等上级命令就主动地互相配合作战。所以,这次娄山关大捷是遵义会议以后一次重要的胜利。

  毛泽东在娄山关这个地方留下了著名的诗篇,就是《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如果大家注意的话,毛泽东的诗词大多发生在中国革命的经历中一些转折关头。娄山关第一次战斗的时候,他对娄山关战斗有深刻的印象,他自己说在马背上曾经哼过一些片段,到娄山关大捷之后,他正式写下了《忆秦娥·娄山关》这首诗篇。他实际上是写了娄山关的一天,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是说明早上西风劲吹,长空大雁叫着,满天的霜,这个月亮还隐隐约约地没有落。马蹄声碎,喇叭声咽——毛泽东骑着马,部队的指挥员骑着马,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红军的进军号、休息号、冲锋号,马蹄声碎喇叭声咽,这个喇叭指的是红军的号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当多的人对毛泽东这两句话领会不那么科学、不那么准确。大家一般认为,雄关漫道真如铁,雄关指娄山关,漫道就是大道,真如铁,好象铁打得一样。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开始了——而今迈步从头越;我总结了过去的工作,我今后的工作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零开始,从新的起点开始。其实毛泽东这句话的意思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就是——莫说雄关像铁打得一样,像铜墙铁壁一样,而今迈步从头越,而今红军战士攻克了娄山关,攻克了铜墙铁壁,攻克了这个铁打的关口,我从你头上越过去,向前继续长征。是这个意思。“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最后这两句,毛泽东讲的是他长期在长征中骑马观察自然环境的形势——太阳落山前,夕阳夕照,在群山里面,在夕阳照耀下,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是神来之笔,在革命战争的环境中,他对自然景物、自然地形深入观察的结果。娄山关战斗、娄山关大捷还有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的诗篇,为娄山关在中国现代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阅读】

权威访谈:建军90周年如何传承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专题报道:纪念建军90周年 话说红军遵义行

(责编:邓志慧、曹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