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专家谈红军遵义整编对军改的启示:扁平化管理 减少指挥层级

2017年07月3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党史专家薛庆超(邓志慧/摄)

人民网遵义7月31日电(记者邓志慧 王玫)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纠正了党在军事路线上的错误,实现了党和人民军队历史的伟大转折。红军在遵义的整编对军队改革有哪些启示?近日,党史专家薛庆超在“致敬建军节,话说红军遵义行”访谈活动中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进入访谈实录

从遵义会议到扎西会议,中央部署了一系列决策,其中之一便是对红一方面军进行整编。通过整编,红一军团撤销了军一级编制,下辖两个师六个团;红三军团撤销了军和师,下辖四个团;红五军团撤销军和师,下辖三个团。“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扁平化管理。”薛庆超认为,遵义会议减少了军队指挥层级,这对我们现在进行的 革有很大启发。

我们建立人民军队的目的是干什么?他认为,第一是能打仗,第二是打胜仗。“军队的指挥机构,军队的层次架构,一切应该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主题来进行设置和改革。我们看到人民军队进行了建军以来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改革,撤销了长期形成的大军区体制,建立战区体制。撤销了长期形成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体制,建立中央军委下属的十几个工作部门,建立陆军部和战略支援部队,大大地精简陆军,大力发展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战略海军,大力发展海军陆战队。这样就使我们人民军队更加能够适应当前我们面对的国际形势,面对保卫中华民族领土主权这样的形势。”

“研究红军长征历史、研究红军长征在遵义的历史,纪念建军90周年,我们就是要继承发扬人民军队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改革,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把新时期的军队改革进行到底。”薛庆超强调。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