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小编眼中的阿斯塔纳世博:“疯狂小胡子”安德烈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2017年08月07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世博会是地球上的一个大party

世博园是一个小地球村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在这里欢聚

 

世间所有的故事

莫不从相遇开始

总会有一些人令你舍不得

擦肩而过

 

做为世博会中国馆摄影师

我每天会遇见很多人

今天我要说的

是一个意大利厨师Andrea Romano

我叫他

“小胡子”

  安德烈,是他的名字。可每次跟别人提到他,我只是说“小胡子”。

  “我约好了今天要去采访小胡子。”

  “我明天还要再拍一点小胡子在厨房工作的素材。”

  “小胡子告诉我,他非常喜欢我给他拍的照片,已经做了社交媒体头像。”

  小光头,配上“疯狂达利”一般的British Beard(英氏胡须),是他的标志。

  历届世博会的每个参展国家,都会有自己的世博国家馆日活动,做为一个国家形象的综合展示。每次的国家馆日活动,都必定是精彩纷呈。

  那是一个国家馆日,我遇见了推着一车红酒杯、有点儿疯疯癫癫的,安德烈。

  也许就是这疯疯癫癫的热情劲儿,令他显得格外可爱。借个火儿,点上根烟,这话匣子就算打开了。短短几分钟,从意大利到中国,从西西里到阿斯塔纳,从红酒到天气,聊得热火朝天,如同挚友故交。

  我问能否为他拍一张肖像。爽快的他当即同意,并骄傲、俏皮地向镜头展示他的小胡子。

  夜里,看着电脑屏幕上这张鲜活生动的脸,内心深处被莫名触动。

  很快,我们就约定了采访拍摄。

  第二次见面,交谈更没有了拘束。安德烈痛快地把自己的前半生做了个简介:

  今年29岁的安德烈,出生在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岛,妈妈是中学英语教师,爸爸就是厨师。安德烈有一个姐姐已经结婚生子。

“小胡子”家庭合影

“小胡子”的妈妈(左)以及姐姐一家(右)

  安德烈高中毕业后到各地学习厨艺,最近5年一直在米兰工作和生活。

  这次世博会,他是以服务员的身份加入这家高级餐厅的团队工作和学习。

  9月世博结束后,安德烈有三个都还不错的选择:继续留在米兰,去英国工作或者前往巴黎朋友的高级餐厅里工作。

  虽然都是大都市,但是他心心念念的美食,还是西西里家中的“妈妈菜”:“Mama food! The best!”

  昨天,又遇到了安德烈。

  刚下班的他看上去很疲惫,心情似乎也不太好。

  边走边聊,他慢慢透露:今天女朋友跟他提出了分手。

  “原因?鬼知道!也许是我只知道工作,没有在乎她在想什么吧??”

  我完全能理解一个每天工作14个小时的厨师是会每天忙成什么样子。

  现在他所在的世博园里的意大利餐厅,每天客人总是很多。毕竟,在哈萨克斯坦可以品尝到地道意大利菜的餐馆并不是太多。

  尤其是在世博刚开幕的时候,她的前男友又试图与她重修旧好。

  这该让安德烈多心累!

  “但是,我不能现在就回国去哄她。工作对我来讲是最重要的。”

  “你确定么?你不怕失去她?”

  安德烈略微踌躇,苦笑了一下:“那就是生活,不是么?”

  随即,他抬起头:

  “嗨哥们儿,我喜欢你叫我疯狂小胡子。”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走遍世界,尝遍美食,认识有趣的人,学做好吃的菜。”

  “疯狂么??一点儿也不!”

  我们聊天过程中,热情的安德烈又多了几个来自不同地域的新朋友。

一句俏皮的俚语另两个人瞬间熟络

  呃,我的构图没问题。要怪就怪这西班牙哥们儿踩了高跷。嗯。

世博园的本地清洁工人

  凝视着这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我似乎慢慢理解了中国馆各位“老世博”的世博情节;

  可以想象他们为世博不计代价的付出;

  可以体会中国馆同事回国时的不舍;

  可以打开心扉去珍视本地志愿者送别中国馆同事时的泪水。

  世博没有陌生人。

  只需目光交错时的一个微笑,你就可能多了一个来自地球另一端的朋友;

  只需放下冷漠矜持,你随时都可以加入一个狂欢Party;

  只需抛开偏见与傲慢,你会发现一个更多彩、更开放的世界。

  平等友爱,没有歧视和成见,敞开心怀地沟通。

  这难道不就是我们想要的世界么?

  这难道不就是世界本该的样子么?

  世博,因此而迷人。

-----------------------------------------------------------------------------------

  最后,附上采访安德烈的问答原文:

  Q & A

  1. Q: How will you describe yourself with only one word or a sentence?

  Andrea: Fall In love with life,people,and love.

  2. Q: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life to be?

  Andrea: My life? Just happiness. It's means a lot of experiences.travelling a lot and then I would like to make a family.

  3. Q: Everyone have to go to another world. What would you say when thathappens?

  Andrea:What do you mean "another world"? World is ONE for me. Universe is ONE. But Icould be very fascinating to be in another universe!

 

  翻译稿:

  1、如何用一个词或一句话描述自己?

  安德烈:爱生活,爱人们,爱爱本身。

  2、你想要的生活是怎样的?

  安德烈:我想要活得精彩,到处去旅游,然后,有个自己的家。我只想快乐地生活。

  3、每个人都会最终去另一个世界。临行前你会说什么?

  安德烈:“另一个世界”?啥意思??世界对我来说,是一体的。宇宙也是一体的。当然,

  如果能去另一个宇宙,也很酷!

-----------------------------------------------------------------------------------

  最后的最后:世博园里小胡子现在工作的餐厅,不止有令人垂涎欲滴的意大利菜。我们还会后续采访安德烈的几位同事,敬请期待!

  ( 图文:何治威)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