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阿斯塔纳世博会肖像:假一枚银针穿越国门 以精湛医术亮相世博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
2017年08月22日08:38 |
小字号

  听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日的“绿色海南”展示活动中,来了一位“蒙古族医生”?在海南活动日开幕间隙,小编特意拜访了这位来自草原的中医----三亚市中医院萨仁主任医师。

  寒暄片刻,萨仁就打开了话匣子,对自己的从医经历侃侃而谈。萨仁出生于内蒙古医药世家,2002年研究生一毕业,就来到了三亚市中医院。十五年来她凭借精湛的医术,为来自亚洲、欧美国家的近万名患者及游客解除了病痛,从此驰名海内外,2017年获得三亚市政府评选的“最美三亚人”称号。

  说起中医针灸治疗,是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刺入患者身体某一穴位,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治疗疾病;灸法是把燃烧着的艾绒按一定穴位熏灼皮肤,用热力刺激治疗疾病。针灸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与地域特征,是基于中国医学的宝贵遗产,于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学过针灸,又进修过骨伤科。治疗中将针灸技法与骨伤科的知识相结合,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萨仁笑道:“其实我的医术并没有太高,可能是我运气好,在三亚这个城市,绿色医疗与绿色旅游相结合,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传统中医得以发扬光大。”

  当萨仁在中国馆尾厅进行绿色中医针灸展示时,不时有好奇的游客上来体验。一位在中国馆交流的美国馆志愿者也想亲身体验中医针灸。短暂的号脉后,萨仁说:“这小伙子体格很好,就是手脚会在冬天发凉。”说着便帮美国馆志愿者进行舒解经络的治疗。

  展演期间,时常有游客过来询问中医的一些基本知识。萨仁用一口流利的俄语回复游客的各种问题。“其实我没有系统学过俄语,到现在还不识字。”萨仁笑着说:“我的患者说俄语的多,翻译多了我慢慢记就记住了。中医的一些语言我会说,但是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就不清楚该如何用俄语表达了。”

  这次海南日,萨仁的日程排得很满。“从三亚到阿拉木图,再去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回到上海后坐高铁到北京,再飞到阿斯塔纳,7天时间拜访了6个城市,我们这一周都没能好好休息。在北京高铁站去机场的路上,我在给爱人打电话的时候抹眼泪说太累了。但是我爱人鼓励我坚持下来。能够在世博的舞台上,展示我们中国的中医中药,推广我们海南的医疗旅游服务。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她用一枚银针穿过国门,让中医的精髓享誉国外;她用一双来自泱泱草原的手,为千万患者解除病痛。”正如在“最美三亚人”的颁奖词中写到的,在海南从医的十五年里,萨仁用自己的切身行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文字、摄影 :李凯祥) 

(责编:李兵兵、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